淘汰落后和无效产能,关停“僵尸企业”336户;商品房销售面积823.8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缩短为6.7个月;打好降成本“组合拳”,直接为企业减负约35亿元……8月5日召开的惠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作了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他表示,今年以来,惠州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培育增长新动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工业技改投资211.4亿居全省第二

  上半年惠州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上半年,惠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616.8亿元,增长8%,增幅分别高出全国1.3、全省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877.6亿元,增长12.3%,其中民间投资587.4亿元,增长20%。工业用电量增长6.2%,增幅居珠三角第一。

  可喜的是,惠州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也开始加快。例如,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进出口结构也有改善,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361.6亿元,增长17.4%,占外贸进出口比重提高7.9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进步。”麦教猛介绍,惠州新增3家省认定新型研发机构。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76%。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正式运营。累计建成15家孵化器,毕业企业233家。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1688件、授权量639件,分别增长39.7%、73.6%。同时,惠州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11.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长16.2%。

  据介绍,惠州的发展新动能也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339.7亿元,增长13.3%;电子商务交易额722亿元,增长20.3%;快递业务收入7.1亿元,增长41.8%。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麦教猛表示,受工业和外需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GDP增速距离年初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手续程序繁琐,处置难度较大;受三星电子、伯恩光学等重点企业进出口下降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下降16.4%……“对于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加快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动工建设

  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麦教猛提出主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强做优创新载体等十个方面。

  下半年,在去产能方面,惠州将逐户制定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方案,抓紧做好118户国有“僵尸企业”的关停重组工作,加快处置3家非国有“僵尸企业”。在去库存方面,鼓励库存工业、商业用房依法依规改造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加快非住宅库存消化速度。

  针对企业最关心的减负问题,10月1日起惠州将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同时抓好小微企业一揽子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切实落实降低企业人工、社保、物流、电力成本政策。

  据了解,惠州将大力推动“两港三网”建设,加快完善惠州港功能布局,尽快启动惠州机场二期改扩建,确保潮惠、从莞高速惠州段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动工建设,抓好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州南站和深惠城轨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创新驱动方面,惠州将发挥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实现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以上。在孵化器建设用地保障、运营团队建设、风险补偿金等方面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全市孵化器面积超60万平方米。同时,落实事后奖补、股权投资等政策,推动350家企业实施技改,投资增长20%,并加快推进“机器人应用”,抓好石油化工、3C产品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的智能化技改和示范应用。

  对于扩大国内外市场需求,惠州将对全市前40家外贸重点企业开展每月监测,并办好“惠货全球行”印度孟买展览会等。同时,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惠州一般贸易比重偏低的情况,麦教猛强调要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与引进供应链公司、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出口。”此外,惠州还将深化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升通关效率。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