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丹 夏敏 通讯员 侯权 罗国强) 一场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却意外牵出一宗特大走私案。昨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发布相关案情,近日,佛山警方循线追踪,成功捣毁一个34人特大走私香烟团伙,涉案总值近亿元。

  据介绍,2015年10月13日下午,高明区合和大道发生一起追尾交通事故,造成一辆白色SUV司乘人员一死一伤。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发现,SUV车竟整整满载了一车香烟,且均有“专供出口”字样,疑点重重,逐将线索移交高明分局经侦部门。

  随后,经侦民警经串并2015年7月辖区破获的一宗商行走私香烟案的线索比对发现,两案的直接货源地均为广州天平架水果市场,而最终货源地直指广西某边境城市。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车辆通常凌晨从广西出发,中午时分抵达东莞。该团伙主要从邻国大量走私香烟到广西边境城市,然后组织车队把走私烟运到东莞。同时,团伙组织分工严密,运输途中每辆车之间往往特意拉开车距,以便应变逃窜。每台车配备对讲机等,甚至车内还配备自制扎车钉,企图用来阻止警方追捕。

  摸清目标团伙活动规律后, 4月18日中午,警方突袭位于东莞某处的一仓库,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扣押涉案车辆18台,现场缴获走私香烟超1000万支,香烟总价值约550万元人民币。经初步排查,该团伙先后走私香烟总涉案价值达近亿元。

  目前,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其中27人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