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在年内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工作。上月,《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发布,其中一大改革是授权市级政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要通过集中采购、医保控费、规范诊疗行为等降低药品、器械、耗材等费用,严格控制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之前,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珠海已经开始尝试医疗价格改革。东莞等地已经推行3个月,看病是否真的便宜了?

  药品占比要降到30% 广东仍有差距

  “长期以来,医生的劳务价值被低估。”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广东将出台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政策措施,实行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为主,以及增加政府补助、改革支付方式、医院加强核算及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的补偿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逐步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

  省卫计委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在广东省医院医疗收入构成中,药品占37%,检查化验占25%,护理、手术、治疗等在内的技术劳务占26%。综合三年数据发现,广东省医院各项收入整体变化不大,技术劳务、检查化验收入比例逐年提高,药品收入比例逐年下降,但增减幅度变化很小。而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占比总体降到30%左右,广东仍有差距。

  深莞中江珠推医疗价格改革

  目前,全国31省份均在公立医院开展医药价格改革,在取消药品加成同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目标是改革后患者总体费用未增加,医生收入有所增加,医院收入结构变合理。

  在广东,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珠海已经开始医疗价格改革。去年3月,珠海率先对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零差率政策,并调整1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江门新医疗价格8月1日起执行;深圳、中山也制定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将在近期实行。

  组织调研公立医院实施情况

  东莞41家公立医院是6月1日开始同步下调B超、C T等229项大型检查化验项目,同时提高手术费等224项医疗服务价格。“目前价格升降仅10%,调整幅度来看只是挠痒痒。”有公立医院负责人坦言,这对于诊疗行为真正改变,医疗服务结构调整,难以起到明显引导作用。

  不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重要目的是希望促进医疗服务结构调整,减少不必要大检查,增加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东莞多家公立医院负责人坦言,医疗服务调整目的、方向是积极的,“但现在还未看到明显变化。”

  “目前,公立医院收入中,治疗、手术、护理等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仅20%,而药品、检查、化验、耗材等收入占比超过70%。”东莞大朗医院院长黄兴诚说,政策推行首月数据来看结构基本没有改变。

  对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体改科相关负责人回应,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医疗价格调整还需要考虑到财政及社保基金负担等问题。接下来,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肯定会逐步深入拓展,近期会对公立医院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情况组织调研。

  焦点

  患者是否受益?

  门诊病患减负相对明显,住院病人费用略涨

  昨日,在东莞市人民医院B超室外,患者提供收费单显示:检查化验较多的患者受益更大些。在该院乳腺科门诊就诊的李女士花费35.62元做了一个双侧乳腺及腋窝淋巴结彩超(包括医用耦合剂),DR乳腺钼靶C C + M L O (两侧)花费289.26元,相比调整之前节省14元。

  “门诊病人减负相对明显。”东莞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如内科系统,糖尿病等慢性病涉及基础化验频次高,费用自然下降。按照医院2015年数据计算,影像如CT、核磁共振等让利1281万元,检验项目让利1477万元。

  而住院患者费用有所上升。手术费、抢救费、中医服务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224项医疗服务类收费增幅由2.9%到200%,提价幅度最高的为“小抢救”,每次20元调为60元。南都记者从东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常见的阑尾切除手术由原来680元上调到900元,顺产接生由1000元调至1300元,剖宫产术由730元上调到1400元。

  一些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也提高,如床上洗头、擦浴项目等。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住院患者涉及到的很多项目有提价,但检验检查项目下调,加上耗材零差价销售,一升一降,住院患者总体费用只是略涨。该局对调价后医疗费用测算显示,价格改革对患者负担的影响有升有降。“其实,住院患者增加的负担主要转移给社保统筹基金,住院患者可以社保报销。”以2014年对40家公立医院收入测算,调升项目共增加患者负担2 。4亿元,调降项目共减轻患者负担2.5亿元,总体减轻负担约1000万元。

  医院是否亏损?

  大医院重症患者多,调价后存在较大亏损

  此次医疗价格调整,对于基本靠自给自足的医院而言是否受影响?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体改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整体测算,调价后医院增加收入与减少收入基本平移,但几家大医院可能存在亏损。以东莞市人民医院2014年收入测算,调价后医院收入亏损1400多万元。

  东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医院涉及调整的大大小小项目3000多个,提价部分主要集中在手术费、治疗费及中医服务,降价部分主要集中在检查、检验、耗材,达到4000多万元,“虽然有升有降,但大医院接诊量大,调整项目覆盖广,而且重症患者多,检查、检验、耗材比重较大,因此调整后仍会存在较大亏损。”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坦言,调价后每天约亏损1万元。

  医生是否涨薪?

  自称没利润空间调整,降成本可释放空间

  提高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也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初衷。但东莞市人民医院、大朗医院等医院回应,此次调整后医院运营上仍没空间可以提高医务人员待遇,“薪酬是否能提高,还得取决于医院及科室每月效益如何。”

  大朗医院院长黄兴诚坦言,由于价格调整基本平移,医院确实没有利润增加医务人员待遇,只有将目前医院运行成本中占比较大的药品、耗材成本降低,利润空间才能释放。对于医院而言,药品、耗材已经零差价,没有任何收益,但这两项成本很高,若采购源头上降低费用,成本就能大大控制,将节约的成本用于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以及降低检查、检验等医疗收费上。

  黄兴诚以三明医改为例,药品、耗材实施统一集中采购后这两项采购费用总体下降30%-40%,个别药品价格甚至只有原来10%,“成本下降,空间真的出来了,医院扭曲的医疗服务结构也会得到调整,三明今年目标就是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60%,药品、检查等占40%。”医院大部分收入只有来自于治疗、手术等医疗服务收费,医院总体收入减少,效益才能真的叫好,“因为医疗服务项目的收入毛利很高,达到40%-50%。”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市医管中心已在7家市属医院试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统计,两年来共完成134个耗材品质集中招标采购,为市属公立医院节约4795.84万元。

  A 03-04版 统筹:欧阳云蔚 柴华
    采写:南都记者 肖佩佩 阳广霞 喻映雪 陈铭 李京 罗韵姿 肖伟
    实习生 徐娇洋 通讯员 深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