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国庆长假刚结束,台风就迫不及待地袭来,虽然其是否登陆我省还难以确定,但在南海东北部徘徊期间将给珠江口两侧及东部各市带来严重影响。笔者7日晚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10月7日15时,“艾利”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7时其中心位于香港东南方大约29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对广东沿海海域有严重影响。为应对“艾利”威胁,7日10时,省防总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召开防御“艾利”视频会商会,研判台风发展态势,进一步部署落实防风工作,要求各地严密防范。

  或登陆广东或横扫广东沿海海域

  会商认为,“艾利”强度将逐渐加强,最强可能达台风级(12级);未来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趋向粤东海面,移到距粤东海岸100公里左右的海面后,有可能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于9日以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别(11级或12级)在惠来到深圳之间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折向西南方向,趋向广东西部和海南东部。8日-10日,南海北部海面、粤东和珠江口外海面有8级~10级大风。

  专家指出,预计“艾利”24小时内将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徘徊少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由于受南下冷空气的影响,“艾利”未来路径和强度变化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或偏西北移动登陆广东、或偏西南横扫广东沿海海域,这两种情况都将给粤东市县带来严重影响。

  省气象台预计,受“艾利”环流影响,8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部分市县有(雷)阵雨。9日-10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江口东侧、梅州、河源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8日8时前珠江口以西海域渔船全部回港

  省防总在会议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御工作面临多方面的不利因素,立足台风登陆广东的最不利情况,切实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足台风在惠来到深圳登陆的准备工作。“艾利”影响期间,沿海各市、县三防指挥部要坚持每天组织会商,适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

  省防总强调,各地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渔业防风管理,确保台风影响海域渔船及时回港避风、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海事部门要组织运输船舶、工程船舶避开台风影响海域,督促海上油气平台、海上基建工程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避风工作。各地及旅游、安监等部门要适时关闭海水浴场、海滨和海岛旅游景区,引导游客安全有序撤离。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沿海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及时疏导车辆和疏散游客。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重视做好沿海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工地塔吊、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的防风安全隐患,采取加固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受影响地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三防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尤其是海洋渔业、海事、交通、旅游、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切实落实防御工作责任和措施。

  据了解,10月7日,省海洋渔业局再次下发通知,要求8日8时前,海南岛以东、雷州半岛以东、珠江口以西海域所有渔船(含港澳流动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