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相机记录下的鬣羚(红圈内)影像。红外相机记录下的鬣羚(红圈内)影像。

  广州日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应明、吴婷摄影报道)一种似驴非驴似鹿非鹿的奇怪动物,近日突然出现在韶关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记者从保护区获悉,科研人员利用安装在密林的红外线自动拍摄相机,初步确定是在民间与麋鹿同称“四不像”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鬣羚。

  据介绍,近日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视频照片时,发现镜头中出现了一种小牛般大小的动物。记者从保护区公布的视频中看到,当时为凌晨3点多,该动物悠闲地出现在一片小树林中。从外形来看,它的体形有点像驴,但又长着一对短而尖的角,有点像羊。但迥异于羊的是,它的颈背又有一丛鬃毛。据保护区工作人员初步辨别,这种动物应该就是被称为“四不像”的中华鬣羚。该物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粤北原始森林中的悬崖峭壁是鬣羚的原始栖息地之一,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素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之称。华南虎、云豹、黑麂、黄腹雉、斑羚等34种珍稀濒危动物在此栖息生存。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