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晓)高新技术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牛鼻子”。记者8日获悉,据初步预计,2016年珠海高新技术企业将达788家,同比增长98.94%,超额完成600家的年度目标任务,创新驱动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珠海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切实落实研发费用补贴、公共服务平台补助、在孵小微企业扶持等多项政策。截至目前,初步预计全市全年高企数量将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措施成效明显。

  各区情况也十分可观。今年香洲区高企数量预计达284家,同比增长127%,在全市各区居首;斗门区高企数量预计达67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新区高企数量预计达213家,同比增长7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增认定的高企中,大部分是科技型民营企业,显示出民营经济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此前,珠海已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提出28条重点措施,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以高企培育成效初显为基础,珠海经济创新活力正不断增强。今年1-10月,珠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的增速均有所加快。其中,聚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业生产继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财政也实现稳定增收,前十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52.39亿元,同比增长16.4%。

  此外,目前珠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排名均位居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