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梁宁)近日,广州市妇幼医院收治的3岁河源患儿因患乙脑高烧昏迷长达20多天,引起社会关注。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实,该患儿并未按时接种乙脑疫苗。疾控专家强调,乙脑发病凶险,且病死率较高,常见于儿童,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但只要按时接种疫苗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乙脑可以有效预防。

  乙脑的全称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由乙脑病毒引起。该病的最主要特征是中枢神经系统受病毒侵害而使病人出现高热、意识障碍、惊厥等一系列症状。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梁文佳解释,该河源3岁男童患乙脑后一直昏迷不醒,就属于意识障碍的一种表现。

  梁文佳说,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但感染后多数呈隐性感染,然而一旦发病就十分凶险,病死率较高,而且情况多见于儿童。

  据悉,目前还没有针对乙脑的特效抗病毒药物,对患者最重要的是积极对症治疗和护理,重点处理好高热、抽搐和呼吸衰竭等危重症状。因此,乙脑的预防尤为重要,而接种疫苗能预防乙脑的发生。梁文佳透露,据省疾控核实,此次广州市妇幼收治的3岁男童之所以患病,就是因为没有接种乙脑疫苗。

  其实,类似的悲剧年年都有发生。省疾控专家透露,在广东某山区今年5月份就发生过一起惨况,一个家庭内5个孩子,其中2个孩子因为没接种过疫苗而患上了乙脑,其中一人不幸死亡,3个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孩子则没有患病。

  记者了解到,乙脑减毒活疫苗已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均可免费接种。一共接种2剂次,在儿童8月龄和2周岁各接种1剂次。14岁以下儿童未接种乙脑疫苗,如果使用乙脑减毒活疫苗进行补种,应补齐2剂,接种间隔≥12个月。

  省疾控专家介绍,乙脑病毒是由蚊虫叮咬而传播的,所以防蚊灭蚊也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能传播乙脑的蚊种包括库蚊、伊蚊和按蚊中的某些蚊种,其中三带喙库蚊为主要媒介。

  梁文佳指出,该蚊种喜欢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袭击人吸血,避免被它叮咬应该在户外活动时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含有避蚊胺成分的蚊虫驱避药物。夜间睡觉应使用蚊帐、蚊香。

  她强调,防蚊的同时要做好灭蚊工作,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防止蚊虫孳生。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