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邓巴烽 通讯员/赵晨 戚浩儒)近日,茂名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中国台湾的蓝湿牛皮实施现场查验时,在一个集装箱内部发现大量树叶,部分树叶上还携带深灰色菌落。经抽样鉴定,该树叶为小叶榄仁树叶,该菌落为煤炱科真菌。该局对货物及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并要求货主将树叶收集焚烧。

  据了解,煤炱科真菌又称煤霉、烟霉,菌丝体暗色或黑色,大多呈串球状,常有刚毛或附着枝,附着干枝叶表面成煤烟色,为稠密的或海绵状的覆盖物。该类真菌分布广泛,尤以热带、亚热带为多,或叶表腐生或重寄生或叶表寄生,因遮光而影响寄主的光合作用,对柑橘类、茶叶、咖啡等植物为害较大。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企业,目前是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植物的落叶期,货主在下单前应及时与供货商联系,可以通过及时清理集装箱、保持集装箱干燥整洁等方法降低集装箱携带媒介生物的可能性,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