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查处“醉驾”及超速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资料图片交警查处“醉驾”及超速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资料图片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春运期间超速和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规定的违法行为所占比例高,分别约占违法总数的57.97%和37.03%。此外,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违法上道路行驶、逆行、违法会车、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是马路上的“头号杀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超速最多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规律,交通违法一直都是事故发生的首要原因。广东交警对近5年的道路交通违法进行了分析:近5年春运期间,80%左右发生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都涉及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违法上道路行驶、逆行、违法会车、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是马路上的“头号杀手”。

  春运期间,超速和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规定的违法行为所占比例高,分别约占违法总数的57.97%和37.03%。除此之外,还涉及超载(2.73%)、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倒车/逆行(1.21%)、酒驾(0.14%)、遮挡号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0.92%)等多类严重违法行为。

  通过对违法车辆超速值进行分组统计显示,超速违法最多的车辆主要为公路客车(占51.0%),其次是旅游客车(占31.1%)。

  节前是违法高峰期

  通过2016年数据资料统计情况看,广东省春运期间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呈现“五期”分布特点。

  依次为:春运开始第1~8天为波动上升期,严重违法行为明显高于平时水平,并呈波动上升态势。第9~12天为节前高峰期,严重违法行为总量将达到节前最高峰值,约占整个春运严重违法行为总量的25%。

  春节前1~2天至初六总体为低谷期,严重违法行为数量在节前3天迅速下降,初一至初六呈小幅上升态势。初七至初十为节后高峰期,严重违法行为数量急剧上升,约占整个春运严重违法行为总量的18%。初十一至春运结束,严重违法行为呈波动下降态势,持续约2周时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