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综合】胡润研究院于7日发布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在截至2017年1月15日的统计期内,比尔·盖茨以5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富蝉联世界首富,巴菲特排名第二,53岁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财富上涨37%,跃居第三。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顺丰王卫身价飙升,超越李嘉诚。

  来自68个国家、1811家企业的2257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上榜人数达历史新高。他们的总财富为55.9万亿元,上涨16%,相当于全球GDP的10.7%。

  全球十大富豪有哪些

  61岁的比尔·盖茨以5600亿个人财富蝉联胡润全球富豪榜第一宝座。

  86岁的沃伦·巴菲特继续保持第二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上涨使其财富增长15%来到5400亿元。截至目前,巴菲特总计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了1200亿,这也使他成为继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之后,全球最慷慨的慈善家。

  53岁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4980亿财富首次进入前三,财富较去年大涨37%。贝佐斯在卖掉他1%的亚马逊股份后,成功套现46亿元。

  80岁的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财富4780亿元,排名下滑至第四位。他的女儿桑德拉·奧而特加·梅拉也登上了今年的榜单(财富405亿元,第265位)。

  32岁的马克·扎克伯格,财富增长23%,以4000亿个人资产首次进入前五名,他同时也是前10名中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

  72岁的拉里·埃里森财富上涨4%,达到3320亿,位列第六。

  76岁的墨西哥电信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财富缩水8%,以3180亿元个人资产跌出前五,主要原因是墨西哥比索的贬值。

  能源大亨查尔斯·科赫和大卫·科赫兄弟在前十中占据两席。

  74岁的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财富上涨13%,以2900亿元位列第十。

  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

  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亿财富蝉联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地区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截至去年年底,万达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7961亿元,营业收入2550亿元,服务业收入占比为55%,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标志着万达提前一年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

  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6位。去年,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互联网金融平台蚂蚁金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292亿元。融资后的蚂蚁金服企业估值达到388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独角兽企业之一。除蚂蚁金服外,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较去年中期有所回落,目前集团市值近17100亿元。

  46岁的王卫财富1860亿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305位。王卫从小随家人移居香港,1993年创立顺丰。顺丰于2017年初成功借壳上市,使王卫身价迅速飙升五倍,超过许多老牌企业家并直逼马云、王健林。

  89岁的李嘉诚财富1750亿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下降9位。

  89岁的李兆基财富1660亿位列大中华区第五,全球第34位,比去年下降7位。恒基股份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7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净利润为23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5.5%。

  46岁的马化腾财富152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六,全球第38位,比去年上升3位。

  46岁的丁磊财富12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七,全球第47位,比去年上升55位。去年,网易全年净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67.4%;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大增72.3%,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

  72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财富112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八,全球第56位,比去年下降15位。宗庆后创办的娃哈哈品牌已经连续18年位列中国饮料行业第一名,公司总资产达到400亿元,在中国饮料市场拥有难以撼动的龙头地位。

  47岁的姚振华财富10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1178位。不久前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因万宝之争一战成名。然而近期,保监会对前海人董事长姚振华作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69岁的郑家纯及其家族财富10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81位。2012年3月,郑裕彤已正式宣布退任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董事局主席,66岁的郑家纯从父亲手中接管家族事业,担任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董事局主席,

  23位新人进百强 顺丰王卫最亮眼

  自顺丰速递2月上市以来,王卫的财富迅速飙升五倍,以1860亿元的财富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305位。胡润表示:“电商的崛起带动了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而PayPal、Tesla和SpaceX三家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首次进入前100名。

  以下为新进入全球富豪榜前100的名单:


	“十亿美金富豪”中国最多 
“十亿美金富豪”中国最多

  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大中华地区以609位第二年领先于552位的美国。大中华区和美国拥有全球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德国超越印度来到第三。印度位列第四。

  北京第二年领先于纽约蝉联“十亿美金富豪之都”。深圳比去年增加16位,仅次香港,位列第四。大中华地区在前20中占据7席,在前10中占据半壁江山。胡润表示:“深圳和香港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财富的聚集地,领先于加州。”

  科技行业造富最强

  科技行业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制造业、投资紧随其后。房地产业下滑至第四。

  科技、传媒和电信、制造业和投资业诞生了数量最多的全球十亿美金富豪,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科技、传媒和电信上榜富豪中,71%来自中国和美国。

  快递业以25%的人数涨幅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行业。其中,中国表现最佳。46岁的顺丰速递掌门人王卫自2月公司上市以来,财富飙升5倍,达1860亿,排名第25位。圆通、韵达、中通、联邦快递、申通与长久物流(38.900, 0.19, 0.49%)创始人财富均明显增长。

  以下为《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前100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