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周欢)连接江西赣州至广东深圳,贯通河源、惠州、东莞等地的“交通大动脉”——赣深铁路(高铁)的规划建设传来新进展。

  3月15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政府方面了解到,国家铁路部门近日批复同意,支持惠州仲恺站等预留站与赣深铁路正线工程同步实施,并支持惠州北站、博罗北站、仲恺站等广东沿线多个高铁站增加站房规模。

  惠州仲恺预留站实现“转正”

  记者了解到,赣深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长三角与珠三角间交流的重要通道,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2016年12月底已动工开建,建设工期为4年。

  赣深高铁全线共设14座车站,其中广东省境内有10座(含预留车站2个),分别为河源市4座(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惠州市3座(博罗北、惠州北、仲恺),东莞市1座(塘厦),深圳市2座(光明城、深圳北)。其中,惠州仲恺站、深圳光明城站为预留车站。

  所谓高铁预留站,是指基于运量暂达不到要求或资金问题或其他原因,线路建设时先不建站,预留好地方,等高铁开通后再一边通车一边建设车站。

  此前规划明确,仲恺预留站选址惠州仲恺高新区潼湖区域。此次批复明确,支持惠州仲恺等预留站同步实施。这也意味着,仲恺预留站实现“转正”,届时将可与正线工程同步建设。

  惠州北、博罗北等多个站获支持扩大规模

  根据此前方案,位于惠州市区小金口的惠州北站设5台11线,占地面积为62.74公顷,在赣深高铁新建的10座车站中规模最大,也是继既有的深圳北站后,赣深高铁全线第二大高铁站。

  据介绍,广汕高铁计划今年动工,且将通过联络线与赣深高铁在惠州北站交会形成枢纽。未来,惠州北站可望成为珠江东岸及粤东地区关键的高铁枢纽站。

  而博罗北站位于惠州博罗麻陂镇金湖村,为办理客运作业的中间站,设到发线4 条(含正线)、1 座基本站台和1 座侧式站台。

  此次批复同意,支持惠州北、博罗北、仲恺等沿线多个站点的站房增加规模。这意味着,这些车站将在原有的设计方案上扩大规模,可实现“扩容”。

  惠州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将半小时互通

  赣深高铁的建设将加强长三角地区、江西等内陆省份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的对接联系,广东也将增加北上出省的快速通道。

  按照工期,赣深高铁、广汕高铁预计在2020年前后建成。这两条高铁线将串起广东中东部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等重点城市。

  根据这两条高铁350公里的设计时速,通车后从惠州坐高铁出发,半小时左右可到广州、深圳、东莞等6个城市,将把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大珠三角经济区多个城市串联在一起。

  加上在建和将建的多条城际轨道、地铁等快速交通,珠三角核心区域以及深莞惠经济圈(3+2)将形成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可望实现“半小时生活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