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彪 黄珊)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在直径约2米磨盘状的鲸鱼胚胎上划过,一个口唇张开的抹香鲸幼体逐渐露出真容,引起一片叹息声。16日下午2时10分,在广东海域搁浅后自然死亡的抹香鲸解剖现场,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执行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说:“这可能是世界上首次在解剖过程中发现抹香鲸胚胎。”

  专门为鲸鱼解剖搭建的长约20米,宽约8米的围栏里,现场科研人员正在测量成年雌性抹香鲸的嘴部,从嘴唇到嘴角就长达1.6米,全身则长10.78米,重14.18吨。抹香鲸最初于3月12日上午9时在深圳大鹏海域被海上渔网困住,虽经深圳、惠州两地渔政、公益组织和各地专家持续4天3夜引导救护,抹香鲸多次迷途后最终搁浅死亡。

  “在救护抹香鲸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人类对成年抹香鲸听觉测量的首次尝试,但由于经验不足未获得有效数据。”在海洋动物听觉方面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松海说。在解剖中,专家发现抹香鲸的声呐系统受到损坏,这被认为是抹香鲸多次错误返回浅滩的原因。参与营救的中科院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也仅有一名欧洲科学家曾对一头刚出生不久的抹香鲸进行声呐采集和测试。

  在初次发现这头雌性抹香鲸时,由于相关研究不足,专家曾误判是其未成年鲸鱼。而在3月16日解剖时,专家发现抹香鲸有乳汁从而判断其已经成年,并正处在哺乳期。科研人员仔细地研究了抹香鲸的皮肤、尾部、头部、牙齿,现场提取了乳腺、粪便等样本予以分别保存。当天下午2时10分许,专家们在清除完大量脂肪和於血后,发现一个直径超过2米的磨盘状胎盘。童慎汉表示,这是世界首例在解剖抹香鲸时发现抹香鲸胎盘。约2个小时之后,在抽取血液、羊水和卵巢样本后,已经发育成型的抹香鲸幼体从胚胎内取出。经现场检查,该抹香鲸幼体为雄性,重110.5公斤,体长2米,属于极罕见的发育完整的鲸鱼幼体。

  童慎汉表示,这可能是世界首例对怀孕抹香鲸的解剖案例,其科研意义非常重大。抹香鲸的繁殖能力很差,每3到4年才繁殖一次,这头仍处于孕期的抹香鲸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母鲸鱼觅食期间的习性,为日后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留下宝贵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