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汕头讯(记者 林明声 林鸿 通讯员 刘建高) 位于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秦牧故居一周内两次被盗,屋内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木质家具、瓷器、历史书籍以及作家秦牧亲属赠送的齐白石画作被一扫而空。近日,在外潜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被警方抓获。

  秦牧是我国著名的作家,2005年秦牧故居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内陈列着秦牧亲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雕塑、书画、书稿、瓷器、家具等一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工艺品。2017年2月4日和2月1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黄某先后两次潜入故居行窃,案发后,汕头市东里边防派出所及澄海区刑警的民警对案件进行侦查。通过走访调查、案情研判、逻辑推理、人像比对等一系列手段,警方最终锁定了有犯罪前科的犯罪嫌疑人黄某。3月14日,警方将潜逃在潮州市饶平镇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并在其随身携带的包裹里查获了作案工具和故居里丢失的齐白石书画。

  据了解,今年49岁的黄某曾经因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等罪行多次入狱,服刑时间超过20年。2013年刑满释放的黄某不思悔改,继续“重操旧业”,过着偷盗、赌博的生活。今年2月初,赌博输了钱的黄某动起了歪主意,于2月4日和2月10日,两次潜入秦牧故居作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