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

  24年前的一起命案让他仓皇出逃,浪迹大半个中国。逍遥法外多年后,正当他自认为危机已经过去,开始过起正常人生活的时候,铁路民警却悄然站在他的面前……

  一块疤、两颗痣锁定杀人凶手

  近期,银川铁路公安处的侦查员在对一起案件线索的延伸分析时发现,案中需要进一步摸排的一名关系人李某,操浓重的广东、广西地区口音,户籍信息显示却为四川某地。

  通过对李某日常生活、社会交际情况进一步调查发现,其社会关系较为简单,平时寡言少语,在宁夏无直系亲属,更没有和两广地区的通话记录。

  “会不会是在逃人员?”出于职业敏感性,侦查员首先对李某的真实身份产生了怀疑。

  带着这些疑问,侦查员通过公安网络平台,开始对近30年来发生在广东、广西的在逃人员展开了排查工作。

  近些年,随着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清网行动”力度,一大批在逃人员相继被抓获归案。但30年的积案、数万份在逃人员资料,让只有几个人的侦查小组忙得不亦乐乎。

  “人歇电脑不歇,两个人在电脑前轮流倒班筛查,闷热的办公室成了桑拿房。除非特别困,一般情况下根本睡不着。”一名侦查员这样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多日的网上排查,一张由广东湛江警方上传的24年前涉嫌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豆某照片,进入侦查员的视野。

  嘴角左下方的疤痕、脖颈两颗痣是豆某最明显的外观特征,这与眼下身份证显示的李某完全吻合。

  考虑到李某是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保证抓捕的顺利与安全,银川铁路公安处领导靠前指挥,参与制订多套抓捕方案,确保行动万无一失。

  7月19日13时许,银川市一间出租房内,几个人围坐一圈,正大口吃着西瓜。经过前期侦查,李某位置已经被锁定在这间屋子里。

  “不许动,警察办案!”4名便衣警察按照事先分工,有序配合,将人群里的李某牢牢控制。

  一个熟鸡蛋、两包奶茶让他落下悔恨的泪水

  “冤枉啊,你们抓错人了!”李某被带到铁路公安处办案区后,操着浓重的两广口音重复这句话,对侦查员的提问三缄其口。讯问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侦查员对李某随身携带的包内物品进行搜查,发现一个煮熟的鸡蛋、两包冲泡奶茶,一下打开了侦查思路。

  46岁的李某与现任妻子育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杀人恶行被揭露之前,他们一家在外人眼里显得恩爱幸福。李某包里煮熟的鸡蛋和奶茶,正是妻子备好给他工作加餐之用。

  为了突破李某的心理防线,侦查员从家庭责任入手,通过法、理、情对其进行思想开导。

  “既然做了,就要承认。24年前我犯下了弥天大错,逃跑后不能给父母养老送终,如今我要坦白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不能再愧对妻子和孩子!”经过侦查员的说服教育和激烈的思想斗争,李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