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19时03分,江门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位于江门市蓬江区胜利北路加油站旁道路施工现场有2名工人被困,情况万分紧急。接到报警后,江门消防支队立即调派7台消防车35名指战员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19时12分,消防官兵到达救援现场后,立即展开警情侦察,据现场观察和施工人员反映,在地下15米处铺设污水管道过程中,有2名工人深入管道内对其顶管进行防腐刷漆作业时,不慎中毒昏迷,失去行动能力,被困污水管道内,消防官兵迅速组织人员从15米深的作业井口下到管道内进行侦察,发现被困人员处于在距离管道入口约50米处,管道内空间狭小,直径约80公分,且管道内囤积大量有毒气体,加上管道内缺氧,被困工人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救援工作刻不容缓。

  但救援工作同时也面临着极大困难,由于救援距离有50米长,救援人员受空气呼吸器使用时间限制,很难在有效时间内将被困人员救出。与此同时,地面侦察人员发现在约80米处有另外一个作业井口。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立即调整方案,决定从另外一个作业井口展开救援,将救援距离缩短至30米。一面在管道入口处利用移动供气源向管道输送氧气,防止2名被困工人因缺氧窒息而出现生命危险,同时在另外一个作业井口对暴露在外的污水管道进行破拆,打开一个缺口,开辟了一条生命救援通道。

  19时47分,救援人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系上安全牵引绳,迅速从打开的缺口处进入管道内,沿着狭窄漆黑的管道匍匐前进,在进入约30米处找到2名被困工人。此时,被困人员呼吸微弱,对救援人员的大声呼喊没有回应,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消防战士为了不让被困人员再受二次伤害,迅速调整救援姿势,将其中一名被困人员的背部叠加在自己的胸前,双手穿过伤者腋下将其固定,利用双腿的力量一步一步地向后蹬,此时的30米仿佛3000米,但消防官兵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必须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快一秒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

  20时10分,第1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出管道。作业井下消防官兵一面迅速对被救出的伤者进行升井救援,一面立即派出另一名战士进入管道对第2名伤者进行救援。

  20时21分,第1名伤者成功升井被送往医院救治。

  20时32分,第2名伤者被救出管道。

  20时41分,第2名伤者成功升井被送往医院救治。

  目前,2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来源:江门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