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昨日上午,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广交会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今日(15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加大力度为参展企业“减负”,不但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还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亮点

  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983个,设德国、土耳其、埃及等11个国家及地区展团。“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参展主体,约占进口展区六成。进口展区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41家企业参展,展位数583个。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全面展示我国供给侧改革成果。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也是一大特点。广交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5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增设贫困地区特产展区

  本届广交会出口展继续按照第119届以来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并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涉及全国839个贫困县、商务部对口支援的江西省全南县的参展企业537家,展位数量887个。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另外,还增设了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

  打造升级版“智慧广交会”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升级版。继续推进“广交会+互联网”计划。

  另外,广交会实施全员实名办证,全时段安检验证,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证、照”信息比对核验和办证记录自动查询;在网络信息、设备设施等领域加大安保投入力度。

  本届广交会简介

  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6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049家。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483个,参展企业24429家。品牌展位11925个。

  ●第一期(10月15~19日),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

  ●第二期(10月23~27日),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

  ●第三期(10月31日~11月4日),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