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名7岁的男孩因左足底痛由家长带到医院就诊,医生一检查,结果诊断这名小男孩是痛风。痛风?这不是老年人才犯的病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7岁的孩子身上?

  家长要控制好孩子的饮食

  医生说,尽管家长很难理解,但检测结果不会错,实际上,不同年龄都可能罹患痛风,只是儿童发病率很低。而孩子之所以会得痛风,与孩子的饮食关系密切,肥胖的孩子得痛风的概率大,儿童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

  如何防控孩子肥胖?

  医生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脚痛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确诊了,那首先就要从饮食上来控制,避免进食含高嘌呤饮食,多饮水,对症治疗。

  而在减少孩子肥胖上,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指出,学生肥胖需要家庭、个人乃至社会的综合防治。

  针对那些已经明显暴露于肥胖易感环境的群体,群体内多数学生体重正常,但是超重肥胖检出率在上升,许多个体存在明显的“易感行为”:①建立良好膳食制度,保证三餐热量合理分配,平衡膳食。②纠正不健康饮食行为。③减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使用电脑等静态活动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④除每天保证30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外,积极参加各种体力活动。

  7岁孩子查出了“老年病”痛风

  在对这名7岁男童进行仔细检查时,医生发现:孩子左足底中部轻微肿胀、稍红,局部有发热感,压痛明显。但反复询问孩子和家长,孩子并没有摔伤过也没有磕到过。孩子到底是怎么了?

  为了查清病因,医生对孩子抽血查血尿酸水平。很快检验结果出来,孩子的血尿酸水平明显较高,是痛风造成的脚疼。这让家长不敢相信,“医生,你是不是弄错了,才7岁啊,怎么会有痛风,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痛风?”家属多次不解地问道。

  医生解释,痛风常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疼痛常较剧烈,痛风患者基本上都没有外伤史;而痛风患者在之前的饮食上,大多喜欢进食高嘌呤食物如海鲜、豆浆豆制品、动物内脏等,或饮酒(特别是啤酒),这些人一检测就是血尿酸高。

  那7岁的孩子怎么就会得痛风呢?医生说,痛风这种疾病一般发生在成年人身上,但不同年龄都可能罹患痛风,只是少年儿童发病率很低。一般儿童的血尿酸水平与肥胖密切相关,儿童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

  原因:爱吃海鲜爱喝甜饮

  家长告诉医生,孩子的痛风不可能是遗传,因为孩子家里并没人得这个病;但孩子很喜欢吃肉,也特别喜欢吃海鲜,还很喜欢喝甜饮料,这应该就是导致孩子小小年纪得痛风的祸首。孩子体重明显增加偏胖时,家长也没有放在心上。

  这也正是很多家长疏忽的。东莞市卫生计生局5年来收集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的资料显示,东莞中小学生2012年至2016年的肥胖率分别为4.32%、7.05%、6.11%、7.1%和6.55%。

  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接诊过程中,他们也碰到过小孩子痛风的病例,虽然不多见,但还是有。“现在的孩子吃得越来越好,家长也不注意,比如有的小孩很喜欢喝甜饮料,得痛风的风险就会高。”医生说。

  国内外的研究也表明,儿童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与血脂、血压及肥胖因素相关。“家长生怕孩子吃不好,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什么,这实际上是害了孩子。”医生说。

  业内人士:儿童肥胖可致多种疾病

  不过,并非所有的孩子肥胖都是吃出来的。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儿童肥胖率持续上升的原因,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相关,如不吃早饭、经常吃零食、偏食、营养过剩、不爱运动等。

  该负责人坦言,儿童肥胖危害大,往往易导致成年疾病低龄化,甚至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研究结果发现,肥胖儿童患高血压、高甘油三酯、2型糖尿病的比例分别为32.5%、23.3%、0.65%,是正常体重儿童的数倍乃至十几倍。

  “肥胖还使一些女孩容易患卵巢囊肿,一些肥胖患者还容易引发肥胖性生殖无能综合征。有研究表明肥胖孩子中大约有10%~20%在检查时出现骨密度偏低。这与孩子多喝可乐、缺少户外活动等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关。”该负责人说。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适量运动对于减轻体重,降低体脂百分比,或者保持健康身材都有良好效果。要让孩子养成进行身体活动的习惯,如帮忙做家务、尝试一边看电视一边原地踏步、多去公园散步、往返学校尽量步行一段距离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