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蟒蛇现身农户家中偷鸡吃鸭的新闻,民生小哥这几个月还真没少报道过,大蟒蛇吃鸡吃鸭好像蛮寻常的。

  近日,丰顺埔寨有只大蟒蛇就想“换换口味”吃吃猪肉。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一条大蟒蛇在埔寨镇曹屋楼附近,一村民的猪棚里偷吃小猪不成反被擒获。当天,张叔猪棚里养殖的小猪狂叫不止引起了他的注意,便前往查看并发现一条大蟒蛇正想吃小猪。张叔见状,赶紧拿起手机拨打镇林业工作人员电话求助。很快,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这条长约2.5米的大蟒蛇捕获,并放归深山。

  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蟒蛇是当今世界上较原始的蛇种之一,在其肛门两侧各有一小型爪状痕迹,为退化后肢的残余。这种后肢虽然已经不能行走,但都还能自由活动。体色黑,有云状斑纹,背面有一条黄褐斑,两侧各有一条黄色条状纹。现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以肉类为食。

  捕杀食用蟒蛇是犯罪行为!

  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捕杀蟒蛇是犯罪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遇到蛇怎么办?

  专家提醒:蛇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但不会主动攻击人,若不小心被踩到,可能出于自卫咬人。

  不管被何种蛇咬伤,应尽快去医院救治,最好把蛇一并带上,以便对症处理。

  在急救人员赶来前,伤者可以做一些自救。有条件的,可以用绳子或者布条捆扎伤口靠近心脏的一侧。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7~12分钟要放松绑绳2~3分钟,同时可以用手挤压伤口,尽可能将毒液排出来。

  自救四招

  方法一:用嘴吸伤口里的毒,但前提是不能有口腔溃疡、吸到嘴里的毒液要立即吐出去。

  方法二:可以用鞋带临时将伤口附近扎紧,防止蛇毒扩散。

  方法三:用清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冲洗伤口。

  方法四:服用解蛇毒药,当然前提是家中或外出旅游时备有这种药。

  综合自丰顺电视新闻、梅州日报民生一线、龙岩KK网、拇指惠龙岩、网络

  来源:梅州日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