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刘智耘)“警察同志,我儿子因为和我赌气,可能打算坐高铁离家出走,请你帮我找找孩子。”2月23日上午8时30分许,广州铁路公安处珠海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张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她14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了,可能乘坐当天的高铁去往老家桂林。警方迅速与车站客运取得联系,并根据张女士提供的信息,发现其子购买了当日9时10分从珠海到桂林的D2368次高铁车票。

  此时,距离高铁发车只剩下十几分钟了,民警立即跑上站台寻找,终于在列车的2号车厢内找到了张女士的儿子小李。小李刚开始不太愿意下车,经警方耐心劝导,才同意下车。原来,小李老家在广西桂林,小学和初中一年级一直在老家上学,妈妈则在珠海打工。去年9月份,张女士将小李转学到珠海的一家私立中学就读。因为各种原因,小李与同学、老师和母亲产生了较大的隔阂,便产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2月23日一大早,趁着母亲还没醒,小李带上几百元“压岁钱”赶到珠海站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