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佛山一副科长为获重用,冒充中央或省级领导下指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希望你到任后,加强金融创新驱动,闯出一条金融助力工业发展的新路。”2016年3月,这条署名为南方某省省委书记的“工作指示”,以短信的形式进入某市市长的手机里。

  令人惊诧的是,实际发送者并非书记本人,而是一名副科长。日前,广州中院审结了一起上诉案,佛山原金融局副科长刘精因犯招摇撞骗罪获刑一年半。经审理查明,此人为工作调动等,先后7次冒充中央或省级领导的名义给省、市领导发短信。

冒充副省长骗电话号码,被发现冒充副省长骗电话号码,被发现

  广州中院的二审裁定书显示,现年44岁的刘精出生于湖南龙山县,博士研究生,案发前任佛山金融局副科长。据其供述,自己的工作不如意,“我是研究生学历,自问工作能力也不差,但一直得不到局领导的重视,一直没有给我发挥的机会和平台。”

  这种境况下,他不想着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反而动起了歪心思——冒充领导,向其他与金融相关的领导发信息,以期得到更好的工作发展机会。

  法院查明,2016年2月至2016年9月,短短半年时间里,刘精为在日后的工作调动中争取上级领导关照、能得到更好的工作发展机会,先后7次冒充中央或省级领导的名义给省、市领导发送手机短信。

  比如在2016年3月,刘精冒充某省常务副省长,给省金融办主任索要原省银监局局长的电话号码。10天后,他又以省金融办主任的名义,向某市金融局局长发短信,索要一名干部的电话号码。

  值得提醒的是,该省金融办主任与副省长联系核实后,意识到有人行骗,便令人马上报警。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除了冒充地方领导外,还多次伪装成中央部委领导,或搞“联络感情”,或索要电话号码。

  比如其首次实施欺骗,就是以某部委领导的名义,向某市常务副市长发送拜年短信。半个月后,他故技重施,以部委领导的名义向某市市长索要另一位市长的电话号码。

  冒充部委领导下指示,当晚就被抓

  更加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刘精的胆子越来越大,到了后来已经不满足于联络感情、索要电话,竟然冒充中央和省级领导,给地方领导干部“作出指示”。

  比如在2016年3月,他曾冒充某省省委书记给某市市长发送“工作指示”:“希望你到任后,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抓手,加强金融创新驱动,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闯出一条金融助力工业发展的新路。”

  之所以如此指示,刘精的算盘是:令该位市长培养、任用金融专业高层次人才(博士),自己也就能得到更多机会。

  如果说上述冒充省委书记一事之中,刘精的“自荐”套路还是含蓄的,那么冒充某中央部委部长的身份,向某位市长发“工作指示”就显得非常露骨了。“要加快对接和引进粤港澳(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9月16日上午11时,刘精发了这条短信。当天晚上,也就是9月17日凌晨1点半,他就在住处楼下被警方抓获。原来,公安部门侦知招摇撞骗短信后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案情,成功侦破案情。对冒充领导一事供认不讳的刘精,主动交出发短信用的手机及SIM卡。

  2017年10月,该案在广州越秀法院一审宣判,刘精因犯招摇撞骗罪,获刑一年半。刘精不服,提出上诉。

  广州中院认为,刘精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招摇撞骗活动,其行为已经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威信,其谋取工作发展机会,虽然不属于金钱、物质利益,但亦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利益范畴,故其行为已构成犯罪。最终,2018年2月13日,该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