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50亿 35万人被套!主犯竟只有小学文化!)

  “近日,泉州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沃客”理财传销案等典型案例。经审理,王某妙等被告人自2015年开始,设立“沃客理财”网络平台,制订“游戏规则”,发行虚拟货币,大肆行骗。该骗局涉及全国31个省份及菲律宾、新加坡等个别东南亚国家共计35万人,涉案总金额达50亿元。”

  沃客理财“坍塌” 涉案金额达50亿

  2018年2月9日,晋江市人民法院对“沃客”理财传销案作出一审判决,该案的主要被告人王某妙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其余3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审理,王某妙等被告人自2015年开始,设立“沃客理财”网络平台,制订“游戏规则”,发行虚拟货币,大肆行骗。

  这一骗局,共有层级关系309层,会员涉及全国31个省份及菲律宾、新加坡等个别东南亚国家共计35万人,涉案总金额达50亿元。

  然而,直到晋江公安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警示“沃克理财”存在网络传销,仍有不少投资人留言,要求“还沃克清白”。

微博评论截图微博评论截图

  “首骗”竟只有小学文化

  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这个“首骗”王某妙是个只有小学文化的骗子!

  沃客理财产品宣讲现场

  王某妙很早就进入社会。之前做过电商,后来倒闭。2015年三四月,王某妙通过另一嫌犯,找到从事网站开发的程序员——26岁的河南人史某,花费1万余元,开发了“DEMWK”会员系统,搭建了“WK理财”网站。史某和另一嫌犯负责网站服务器的日常维护、系统功能改进升级。

  之后,王某妙谎称该网站系与新加坡的“DEMWK”公司合作,参与投资该公司的虚拟电子货币“CPM”,宣称公司的产品会像股票一样涨跌,投资者只要买了产品,就会有专业人员帮其低买高卖,稳赚不赔。其实,这种庞氏骗局说白了就是利用人们的贪婪,玩的击鼓传花的把戏。

  1.开豪车吸引投资者

  起初,王某妙发展身边的亲朋加入。这些人获利后,全力投入吸收、发展会员。37岁的南安人李某端等4人,作为直接下线,号称沃客理财的“四大金刚”,他们大都有直销背景,口才好。李某端是上述网站授课讲师之一,授课视频煽动性强。

  李某端等4人分别获利数百万元至1700万元不等,买了奔驰、保时捷卡宴、宝马等豪车,吸引投资者。4人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发展了各自的团队,各自有数万名下线。目前“四大金刚”还有两人在逃。

  2.既造假又洗脑

  有别于传统传销模式,金融传销沿袭了庞氏骗局“以新还旧”(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奖励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假象)的核心,承诺高收益,靠投资人去发展新的投资人。沃客公司正是打着“金融互助”的旗号,通过造假和洗脑,包装出“实力强大”的经营假象,设置宣称只涨不跌的“CPM币”,引诱投资人加入以及发展下线,编织起金融传销网,实现他们所谓的“暴富神话”。

  3.发展下线奖励多

  该理财项目根据投资金额设定不同等级会员,投资700元是一星会员,投资35000元是六星会员;不同星级会员获得50至3000个不等的电子币;会员使用电子币购买沃客理财系统发行的虚拟电子货币“CPM”,而CPM币被宣称只涨不跌、永不增发,且可以拆分、裂变和升值;之后,CPM币可换取该系统的K币在会员之间进行交易,这部分获利被称作静态收益。

  而动态收益是发展“下线”奖励:发展会员数量多、投资金额大的会员有5%的“商务中心奖”;投资者推荐会员,根据不同会员等级领取5%至10%不等的“直推奖”;直推的会员再各自发展会员就会产生“对碰奖”;另有“见点奖”和“领导奖”,也是根据发展新会员设定。在沃客生活理财网站的软文提到,平台做动态推广的会员非常多,保守估计最少占比40%。

  “投入3.5万元,一年秒变47万元。”今年2月初,投资者小苏经朋友推荐投资3.5万元,期待着一年后暴富,如今那钱款也不知在何方,不过朋友作为上线,从中至少获得1750元的“拉人头”奖金。

  近期 多个庞氏骗局相继爆雷

  1.云联惠:不同于我们熟知的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云联惠声称可以做到:“你花多少钱,平台就返你多少钱”,将消费变成真正的“零成本购物”。

  因此云联惠自比为阿里,甚至喊出了“干掉淘宝,饿死天猫”的豪言壮语,声称与阿里一样通过现金流扩大收益,但却比阿里更先进——让利给消费者。

  今年5月9日,广州公安已经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消息称,广州警方成功摧毁“云联惠”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黄某等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2.普银币:近日,深圳南山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一起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集资诈骗案。涉案虚拟货币为“普银币”,由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普银公司”)通过其官网和收购的“趣钱网”P2P平台发行。

  据警方通报,目前“普银币”受害者超3000人,涉案金额约3.07亿元,最高单个损失约300万元。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警方目前正在追讨其他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

  除了上述几个案例以外,还有更早的善林金融、钱宝、e租宝等平台,都是打着理财的名号行金融诈骗之实。

  如何识别投资陷阱?

  很多人说都明白投资陷阱是什么,但真正识别起来却有困难。识别投资陷阱还是有一定困难,一般说来,不靠谱的投资一般有以下几个共性:

  第一,一般承诺固定收益。不管这些不靠谱的投资品具体形式如何,销售人员在向投资者推销过程中一般会强调不会亏损,保证固定收益。

  第二,收益率一般偏高。越不靠谱的投资品收益越是高的惊人,在当前各类资产市场回报率较低的情况下,可以说承诺超过10%收益的短期产品大概率是骗局。

  第三,底层资产不清晰。任何一种金融产品,不管包装得多复杂,也一定有一个底层的实体资产,否则这个产品就是无源之水。底层资产不清楚,一定是基础薄弱,上层产品随时都会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