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广东揭阳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

  邱辉盛出生于1966年3月,广东普宁人,曾在2013年12月至2018年2月间担任惠来县委书记,其后任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4个月不到即被免去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任揭阳市政府正处级干部。

  揭阳市纪委监委对邱辉盛的问题描述有300余字,包括: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利,大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子女等。

  300余字中,提及惠来的有两点:一是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导致惠来县出现严重的地域性腐败问题;二是大肆卖官鬻爵,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钱、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破坏惠来政治生态。

  上述地域性腐败问题究竟有多严重?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4月30日邱辉盛被官方宣布接受审查调查以来,惠来县委常委班子层面就有5人接连落马。

  5月25日,揭阳市惠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隆江镇委书记郑永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2日,惠来县委副书记王一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惠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江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13日,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文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曾在2013年12月至2017年9月担任惠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9月30日,惠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方若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科级干部层面亦出现密集落马状况:7月22日,惠来县惠城镇党委书记陈明泉和惠来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创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15日,惠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创辉和惠来县慈云中医院院长方伟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30日,惠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副书记、卫生监督所所长朱俊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20日,揭阳市纪委监委通报惠来县委原常委郑永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时提到,郑永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子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钱款,涉嫌行贿犯罪;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涉嫌介绍贿赂犯罪。

  10月26日,对于邱辉盛这名主政惠来多年的党委领导,揭阳市纪委监委指出,邱辉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个人私欲极度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擅权妄为,把官场当市场,把权力当商品;干预司法、插手工程、掏空财政;生活奢靡,道德败坏,贪得无厌,腐化堕落;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且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