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1日春运大幕的拉开还有4天,广州市各个火车站相继推出便民举措迎接春运。广州东站潮汕候车室从2楼搬到1楼并在改建后于今日(17日)正式启用;同时广深城际试用支付宝刷码乘车,内地实名旅客无需带身份也能坐动车。

  17日,记者来到广州东站发现,站内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1号门入口处张贴有东站平面示意图,回潮阳老家的陈同学表示,平面图表示很清晰,虽然第一次来东站坐车,但看这个示意图一下就找到了,“我要去的候车室在一楼,喇叭说长途列车和广九直通车的候车室在二楼”。原本在二楼的潮汕方向的候车室搬到了一楼原行李房的位置,此外,改建后的候车室面积增大一倍,据广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可容纳30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潮汕候车室灯光较为明亮,整个候车空间比较宽敞,候车座位换成了塑胶座椅,乘车回潮汕的王同学表示,候车室改到1楼以后坐车更方便,候车体验也提升了好多,“现在的候车室宽敞明亮,尤其是这个座椅,就算天气冷点,坐着也不冰了,非常贴心”。潮汕候车室的尽头还新增设有母婴区,除了有哺乳室外,还有儿童游戏区,为候车室增添了一份童趣。记者看到,有几个3、4的小孩正在游戏区里游玩,吴先生2岁半的儿子正在滑滑梯,吴先生告诉记者,新增设的这一区域非常好,特别人性化,“经常会提前来候车,有了这个儿童游戏区,小孩子也好带点”。

  广州东站还推出众多便民举措。记者了解到,广深城际列车“扫支付宝”进站乘车正在试行中,旅客刷刷支付宝甚至无需拿出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此外,靠近广州东站地铁站I出口的2号门已开放,旅客从I出口出站后左拐即可直接进站,大大为旅客提供了方便。不仅如此,广州东站进行了16.5万平方米的高空作业,站内灯光更加明亮;地上新贴有100多个指示各个候车室方向的多色标识;一楼大厅去年修建的广铁U彩系列广州东站红棉服务岗也将首次投入春运服务。同时,针对部分距开车时间较短才到站的旅客,广州东站特别设立了急客通道和应急处置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