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更新加速的大背景下

  近日

  广州不少区旧村改造计划都已启动

  有的区则透露今年旧改计划!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们村?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城市更新局官微率先透露2019年旧村改造计划,总计12条。其中,田美村(东南经济社)、东莞村、三东村、横潭村(河西经济社)、广塘村、平西村正在推进全面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平山村、九潭村、官溪村、东镜村全面改造,以及石塘村、埔岭村、田美村、横潭村综合整治正在向市城市更新局申报计划阶段。

已列入今年计划的这12条村已列入今年计划的这12条村

  具体进度如何?

  田美村(全面改造/综合整治):田美村东南经济社实施全面改造。2018年6月正式开始基础数据调查工作,9月完成基础数据综合确认,10月完成数据公示,11月完成基础数据核查,12月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已完成各相关单位意见征询,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市城市更新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后上报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审批。

  田美村综合整治:田美村东南经济社项目以外的旧村计划开展综合整治,已向市城市更新局申请纳入2019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

  东莞村(全面改造):2018年5月启动基础数据调查公开招标;8月签订基础数据调查合同,10月正式开始入户测量,12月上旬完成基础数据调查初步成果,目前已基本完成基础数据调查综合确认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基础数据公示。

  三东村(全面改造):三东村片区策划已经市城市更新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结题,下一步将开展三东村全面改造基础数据调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横潭村(全面改造/综合整治):横潭村河西经济社实施全面改造。2018年5月完成实施方案初稿,6月完成基础数据成果公示,11月完成实施方案专家评审,目前已完成各相关单位意见征询,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市城市更新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后上报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审批。

  横潭村综合整治:横潭村东南经济社项目以外的旧村计划开展综合整治,已向市城市更新局申请纳入2019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

  广塘村实施全面改造,基础数据调查已经完成初步成果,正在开展数据综合确认、数据核查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平西村实施全面改造,基础数据调查与核查工作已完成,村集体拟开展改造方案编制及引入合作企业工作。

  平山村、九潭村、官溪村、东镜村实施全面改造,已向市城市更新局申请纳入2019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下一步将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石塘村、埔岭村实施综合整治,已向市城市更新局申请纳入2019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

周边二手房价普遍在1.5万至2万/平方米之间周边二手房价普遍在1.5万至2万/平方米之间

  伴随旧村改造的放量,花都区一手住宅供应也有望提高。根据经纬中国研究中心统计,花都区2015年至2017年供应量逐年递减,2017年供应面积下跌至63.93万㎡,2018年供应面积有所上升,为94.8万㎡,同比上涨48%,但与前两年供应量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

  2018年度区域共录得14次推新,总推货量达2120套,推货集中于下半年,其中11月有4盘推新,推货量达782套。2018年区域月末库存量较稳定,基本维持145~160万㎡之间徘 徊,12月月末库存量为159万㎡。

  就网签而言,花都区府板块网签表现显得更为活跃,网签量约占区域网签量47%,也是花都区价格最贵的片区。而此次官方透露的12条村周边房价来看,一手二手普遍在1.5万-2万/平方米之间。

  除了花都区公布今年旧改计划

  近期

  这些区的一些村也在行动

  白云区

  陈田村旧村改造项目开始招商

  1月23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广州市白云区陈田村“城中村”改造公开选择合作企业招商公告。

这意味着,这意味着,

  陈田村将迎来全面改造!

  陈田村:陈田经济联合社,北依黄石北路,南至黄石东路,西连江夏村与空港大道,东临白云山。白云大道从村域内穿过,将村属用地分为东西两部分。

(陈田村改造范围界址图。)(陈田村改造范围界址图。)

  陈田村现状建筑密度大、居住环境较差,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村民通过城中村改造改善居住生活环境的要求迫切。目前,陈田村总人口约7300人,总户数两千余户。

(陈田汽配城段。资料图片)(陈田汽配城段。资料图片)

  陈田村将会怎样改造?陈田村改造项目将采取全面改造模式,其中村属集体用地以陈田村(经济联合社)为改造主体,采取“自主改造、协议出让”方式实施改造;非村属国有用地纳入改造范围,由此产生的费用计入改造成本。改造后改造范围内全部用地转为国有,融资地块通过协议出让方式交付给村自主改造开发。

  陈田村改造范围:陈田村改造范围总面积62.6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62.59公顷,需落实农用地转用指标的0.02公顷农用地。

  按照《批复》,项目改造成本为人民币73.96亿元(具体以实际发生为准)。目前,《陈田经济联合社“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已提交招商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表决,已取得70%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

小坪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签约小坪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签约

  近日,“同谱新篇 共赢未来”小坪更新改造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现场,新市街小坪经济联合社与广州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以下简称“佳兆业”)就小坪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签约。

  这也就意味着

  动工改造即将到来

  小坪村位于白云区中部,属于新市街管辖范围,临近白云新城,东南至棠涌村,西至石槎路,北至黄石西路,京广铁路贯穿而过,交通便捷,地铁8号线北延段小坪站在建中。

  据了解,小坪村实行先安置、后拆迁的政策,安置房位于金碧新城对面,旁边新建有省中医院石井门诊,门口有公交站,不远处的地铁8号线小坪站也在建,加之比邻石井城市广场,生活、交通都很方便。

  未来

  小坪村村民将住进这样的小坪村

改造后的住宅区采取南北朝向改造后的住宅区采取南北朝向

  村内配建老人活动中心、社区卫生中心

(以上为项目效果图,实际情况以政府批复为准。)(以上为项目效果图,实际情况以政府批复为准。)

  海珠区

  广州人口最密集的两个城中村将改造

  海珠旧改又传来好消息:康乐村、鹭江村旧城改造。经过民主表决,同意率超过97%。这意味广州人口最密集、占地面积109万平方米的两村改造已经箭在弦上

(俯瞰康乐村、鹭江村。广州日报资料图片)(俯瞰康乐村、鹭江村。广州日报资料图片)

  康乐村、鹭江村属于海珠区凤和经济联社,占地面积约109.74万平方米,位于中大国际创新谷片区内,也是中大布市范围,是房企参与的海珠旧改项目中,面积第二大改造片区,仅次于沥滘村。

  根据改造初步设想,改造后的康乐村、鹭江村将成为海珠区宜居宜商最具发展潜力区域,其可以依托中山大学等知名品牌资源,引入高新产业,打造高端集聚区。

  同时,两村改造设想还可以凭借纺织经济,打造国际化商贸基地。

新市头村旧改涉2.67公顷用地新市头村旧改涉2.67公顷用地

  今年1月17日,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显示,经海珠区凤和新市头村联社举行全体成员表决会议,同意广州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新市头村旧改项目的合作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新市头村更新改造项目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中部,海珠区的中北部,艺景路以南、新市头路以西,西临电子七所,南端沿新市头路延伸至新港中路,紧邻广州塔、赤岗塔、“三大馆”(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和广州科学馆),且有地铁3号线、8号线交汇。

  此前招标公告显示,海珠新市头旧改项目总用地面积2.67公顷,改造范围内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5.59万平方米;改造拆除村民住宅7.46万平方米,拆除集体物业6430平方米,一部分居住兼容商业设施用地,将作为复建融资用地,采用招拍挂进行融资。

  此外,据招标公告还显示,该新市头旧改项目将投资4.56亿元人民币,申请人需属于广州市内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法人,且具备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或以上资质。

  其他区的旧改项目和计划也在陆续更新中

  经过旧改

  这些区面貌将得到总体提升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