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15日,全省大部市县阴天间多云,粤西、粤北、珠三角出现了落区相对分散的小雨,阳江和江门出现了局部中雨。受云层偏厚和降水影响,珠三角地区最高气温较14日降了1~4℃,雷州半岛最高气温较14日基本持平,其余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较14日继续回升了1~2℃,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韶关北部和清远北部市县介于11~17℃,粤西、粤东的东北部市县介于25~29℃,其余市县18~24℃,其中罗定录得全省最高气温28.2℃。16日早晨珠三角、粤西最低气温较15日回升1~2℃,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地区则较15日略降1℃,其余大部市县最低气温与15日基本持平,具体分布: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市县6~10℃,珠三角中南部、粤东、河源和梅州两市的南部、粤西大部18~22℃,其余市县12~16℃,其中连南录得最低气温6.4℃。另外,16日早晨粤西沿海出现轻雾。

  广州市区,15日,阴天间多云,出现分散小雨,最高气温22.4℃,较14日下降了4.2℃;16日早晨最低气温19.0℃,较15日下降了0.8℃。

二、天气预报二、天气预报

  二、天气预报

  预计,16日,受偏南风影响,我省维持暖湿天气,各地气温逐渐回升,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部分市县有小雨。17日到19日,受南支槽和偏南气流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17日受冷空气影响和降水影响,我省中北部市县气温下降4~6℃,南部市县2~4℃。具体预报如下:

  16日,粤北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粤东多云间阴天,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大部早晚有轻雾,部分市县有雾。

  17日,韶关、清远、肇庆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珠三角、粤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早晚中南部市县有轻雾或雾。

  18日,韶关、清远、肇庆、珠三角西部市县、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梅州、粤东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9日,河源、梅州、珠三角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海雾预报:琼州海峡及粤西近海16到17日早晚有轻雾,其中部分时段有雾。

  广州市天气预报:

  16日,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最高气温25℃左右。

  17日,阴天,有小雨和(轻)雾,16℃~21℃。

  18日,阴天,分散小雨转中到大雨,17℃~20℃。

  19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18℃~22℃。

  三、关注和建议

  1、雨雾时能见度差,注意交通安全。

  2、前期我省降水明显偏少,17到19日将转雨,有利于科学蓄水。

  3、粤北市县早晚仍较寒凉,注意适时增添衣物。

  具体预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