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较强降雨来袭

  预计,5月4日夜间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至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5日至6日。

  重点关注:4日夜间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等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有30~60毫米,局地80~1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10~30毫米。

  这些地区的累计降水量也不小:4日夜间至7日,贵州东部和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沿海地区、广东中北部和沿海地区等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有5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2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60毫米。

  降温随之而来,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也升高

  受冷空气影响,4日至7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

  此外,受降雨影响,预计,4日至8日,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西部、四川北部、广东西北部和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陕西西部、湖南南部、广东西部、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陕西西部、广东中部、广西东北部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返程的人们该怎么办?返程的人们该怎么办?

  中央气象台的专家给出了明确的建议:公众需关注大风和较强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四川南部、云南等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需继续做好防火工作。

  这么说比较笼统,那么下面小编就说得细致一些,先看图:

  对于图片中的红色地区(河北北部、珠三角和海南等地),当地的人们需要防范雷暴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步行、骑车的情况,当出现航班延误的情况时,请别着急,耐心等待;

  深绿色的区域(广西等地),就是有可能会出现大到暴雨,除了上面提到的可能会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在山区行车需谨慎观察外,因为路面湿滑,高速公路的事故发生率会大幅增加,车主需要一方面开车减速慢行,注意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另一方面关注导航的语音提示,提前躲避已发生的事故。

  最后就是在西部地区有零星的黄色,这个是有雾会出现,这个别小瞧,特别是很多车主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遭遇能见度急剧下降的情况时,车主们千万别惊慌,打开雾灯,平稳放缓车速,不用操作过急,避免身后追尾。

  当然了,现对于乘坐火车的小伙伴们来说,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小,准时赶到车站,别误车就OK啦!

  (原题为《大范围较强降雨来袭!5日到6日雨势最强!返程天气很闹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