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养生,又能投资赚钱,拉朋友一起玩还能有提成!今年2月,一个号称能 “ 养生赚钱 ” 的投资平台广告悄悄开始在朋友圈流传,诱人的回报让不少人心动,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然而,王先生没想到,这竟是自己陷入这个诈骗式传销的开始。

  2019年5月13日,光明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一个以网络投资平台为掩护,实则进行诈骗式网络传销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名,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

  可打卡督促养生的投资平台 上线3个月吸引6万人

  2019年3月的某天,家住深圳光明的王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一张投资平台海报,海报显示,只需扫码注册成为该平台的会员,就可以一边督促自己健康生活,一边进行高回报的投资。

  王先生心动了,很快下载了该平台的app。根据平台的投资规则,会员需要通过购买平台虚拟商品 “ 糖果 ” 来解锁早睡、早起、运动等打卡任务。以 “ 早睡 ” 为例,会员想做 “ 早睡 ” 任务,需要用10000个糖果来兑换,而1个 “ 糖果 ” 就最少需要人民币1元。每完成1次打卡,平台会给予返利420个糖果。假设王先生每天打卡,只要不到1个月时间,他就能回本,剩余的时间继续打卡就能免费获得高额的 “ 糖果 ” 收入。除此之外,如果邀请好友加入,自己还能从中抽成分红。

  王先生尝试了最简单的 “ 早起 ” 任务后,果然获得了返现。尝到了甜头,王先生对该平台深信不疑,陆续充值了近2万元,解锁了早睡等任务。然而,3月31日,准备回本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登录平台打卡收成时,却突然发现平台无法登录了,自己投资的钱也无法取现了。

  4月4日,走投无路的王先生最终选择了报警。

  一周接到上百个报警电话 光明警方一举端掉诈骗团伙

  在王先生报警之后的一周内,光明警方又陆续接到上百人的报警,均反映这个投资平台突然停止运营,平台内资金无法提现的情况。情况恶劣,光明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多次前往杭州、广州、惠州等地走访摸排,调取银行流水、支付宝记录等证据。

  据调查,专案组发现报警人举报的投资平台关联多家正规合法公司,平台有一套完整的后台系统和页面,且所有的宣传推广和交易全部在网络上完成,隐蔽性极强。“ 团伙通过向其他人购买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名下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和微信号等来伪造身份,诱导受害人充值 ” 糖果 “ 后,团伙就利用多个支付宝账户对这些钱进行分流。” 光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史嘉杰表示,这为专案组的侦查取证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

  史嘉杰表示,嫌疑人会在该平台中将这些正规公司的营业执照发布出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与此同时,通过后台程序,刻意提高部分投资人的收益,吸引受害人趋利追加投资。在多重伪装的包装下,越来越多的受害人在该平台中充值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截止该投资平台关停,已有6万余人注册该平台,总涉案金额超过600万元。

  5月13日,在掌握该诈骗团伙的行踪后,专案组开展全面收网行动,兵分多路在深圳南山、宝安、龙华,以及广州、惠州等地,将团伙9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在抓获该团伙网络工程师叶某的现场,民警发现,叶某已经在开发了另一个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这个新开发的投资平台,上线运营仅4 天便已经吸引了2 万余名会员进行注册,涉案金额近200 万元。

  主犯竟是97 年小伙19 岁开始从事诈骗

  今年 22 岁的张某,是这两个所谓 “ 投资平台 ” 的主要策划人。早在 2016 年,19 岁的他就因类似的犯罪活动被抓。同年,被取保候审后他却死性不改,重操旧业做起了网络诈骗式传销。

▲张某等 4 个主犯落网。▲张某等 4 个主犯落网。

  在团伙内,张某是主要策划人,负责制定整个平台的规则;而叶某主要负责平台的开发和运营工作,张某的哥哥、许某、叶某 3 人负责在网络上对平台进行推广。团伙成员莫某则负责联系王某等 3 人,让他们注册空壳公司,获取营业执照后来骗取受害人信任。待获取足够利益后,他们便会主动关停平台,并开设下一个平台继续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不让受害人大闹,他们往往还给受害人设置一个充值上限,一般是 2 万元,很多人觉得金额不算多,被骗后也就不了了之。” 办案民警史嘉杰说。

  利用这样的欺骗手法,该团伙在近 3 个月内便吸引了近 10 万人注册他们运营的两个虚假平台,涉案金额高达 800 余万元。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还发现,22 岁的张某靠这样的犯罪方式,名下已拥有 3 处房产及 1 辆豪车。

  目前,该诈骗式传销团伙成员均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