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以来,广东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本次过程具有“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强”的特点。昨日(14日),降水明显减弱,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9时解除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部分江河湖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极高,仍需继续做好防御。

13日清远阳山小江镇受淹,拍摄:李学伦13日清远阳山小江镇受淹,拍摄:李学伦

  范围广:全省大部分市县都出现了暴雨。9日20时到14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112.5毫米,共3763个站点录得暴雨以上降水,占全省总数的76%,其中228个站超过250毫米。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河源连平县上坪镇419毫米、广州增城区增江街道409.1毫米、韶关翁源县龙仙镇382.7毫米、惠州博罗县汤泉林场小金村360.5毫米。

  时间长:强降水过程持续了5天。主要分为两个时段:9日夜间到10日中午,河源的连平县、和平县、龙川县、东源县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连平县上坪镇298.8毫米;13日,河源再次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东源县锡场镇出现最大降水212.7毫米。

  强度强:全省各地均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普遍超过40毫米,其中韶关翁源南埔镇录得最大1小时雨量95.5毫米。

  14日,雷州半岛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部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晴。

  15日,湛江、茂名有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部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阳江多云有(雷)阵雨,其余市县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

  16日,阳江、江门、珠海、中山有大雨到暴雨;茂名、佛山、肇庆、云浮、清远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韶关、广州、东莞、深圳、惠州多云,有(雷)阵雨,其余市县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

  17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前期广东出现了大范围持续强降雨,但土壤含水量高,且地质灾害有滞后性,周末外出需注意:

  ①尽量避免到山区、边坡、坡前沟谷、河道、水库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域。②远离城市危旧围墙、简易工棚、歪斜大树等高风险区域。③一旦遇到险情,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急避险,及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