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郭起 通讯员 赵雅婷 周田田

涉案财物涉案财物

  12月5日,女子段某因在安检口见财起意,盗窃他人财物,在从虎门开往长沙南站的G74次列车上被公安机关抓获,现被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

  12月5日上午11时05分,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尹某的报警求助,称其于当日8时30分许到虎门车站乘车时,遗失了一个黑色手提包,包内有人民币800余元、品牌金项链1条、金手链1条、金戒指1个、金耳环1对、机动车驾驶证1本、银行卡4张等物。根据尹某的回忆,她进站检票时,还把买票找的零钱放回了包内,后来一直没注意自己的手提包,直到列车快到终点站时,才惊觉自己的手提包不见了。由于包内财物的价值较高,又有重要证件、银行卡,补办非常麻烦,因此尹某非常着急。民警一边安抚尹某情绪,一边引导尹某回忆更多的细节。尹某突然想到,她在过安检时,因为有名旅客将行李箱立着放置,导致行李箱过安检仪时,一直卡在安检帘处,导致后面旅客的行李都堆积在了一处,当时,由于自己乘坐的列车很快开始检票,她非常着急,等到看到自己的行李出来,拿上就离开了,并没有清点自己是否拿齐了东西。

  根据尹某提供的情况,虎门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相关时间段的视频监控。经查看,民警发现8时40分许,尹某通过安检机后,确实忘记将传输带上的黑色手提包拿走。随后,一名穿着黑色外套,牵着一名幼童的女子,在通过安检机取回自己行李时注意到尹某的黑色手提包一直无人认领,便将手提包放在了自己的袋子内,用其他东西遮掩好,走向了候车室。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该女子乘坐了当天8时59分的G74次列车前往长沙,由于当时已经接近列车停靠长沙南站的时候,一旦该女子到达长沙南站,顺利下车,再想找到就非常困难了,为了一举将其抓获,虎门站派出所立即联系G74次列车上的乘警,很快乘警在15号车厢找到了该女子,并将其控制住,得到消息后,虎门站派出所民警立即乘坐高铁前往广州南站进行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女子姓段,51岁,湖南衡阳人。在证据面前,段某无从狡辩,承认自己当时在安检机前发现有个手提包无人认领时,起了贪念,故意装作整理行李,在安检机前观察了好一会,确定手提包被他人遗忘后,拿走了手提包。

  目前,虎门站派出所依法对段某进行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民警在此温馨提醒广大旅客,捡拾他人遗落在安检仪上的行李,不只是“占占小便宜”这么简单,而是盗窃。切勿因一时贪念惹大麻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