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早上,高速公路交警在机场高速北往南乾务出口执勤。

  上午10时30分,一辆桂KW1025号牌中型自卸货车从北往南方向驶来,车轮半瘪,似乎有些不堪重负,交警吹哨子让司机停车接受检查。货车司机戴着墨镜,看了交警一眼,猛踩油门,“嗖”一声驶过,顺着出高速的匝道越开越快,左转弯一溜烟就不见了。这么大块头跑这么快,交警拦也不停,不知有什么猫腻。

  前方岗点的周警官接到对讲机传来的车牌信息,立即开展布控拦截,很快就看到货车迎面驶来。周警官立即让司机停车,这次司机倒也听话,慢慢靠边停住货车。▼

  司机磨蹭半天才下车,面对交警的质问,吱吱唔唔,一时答不出个所以然。左手伸进衣衫搓了搓肚皮,眼珠一转有了主意,司机指着货车说刹车有问题,所以才停不下来,之前也出现过刹不住的危险情况。

  都开了几百米还刹不住车?更何况,刹车不好用还敢开出来载货,周警官指着车厢满载的一袋袋水泥问道,“载了多少?”

  司机随口回答,“十吨”。

  车轮都瘪了,是不是十吨还不一定,周警官让司机开车跟着去过磅。司机这才急了,向周警官求情说,“给一次机会吧,随便罚几千元就是了。”

  几千元都认罚,就是不肯过磅,难道有更大的问题?周警官强制将货车扣留,并通知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对货车进行过磅。结果发现这台核载5515KG的货车,实载达到13110KG,超载率达137%!载了13吨,可怜货车“负重前行”,万一不堪重负爆胎或翻车,后果不堪设想。▼

  经调查,司机梁某37岁,已有17年驾龄的老司机了。3个月前,梁某决定跑运输,花了3万左右买了这辆货车。当天一早,梁某来到斗门莲洲运载水泥,水泥厂一次性出13吨水泥。梁某算一笔账,跑一趟才200块,油费都要60了,分批运载赚不了多少,干脆一次性装上车,抱着侥幸心理出发。

  没想到,眼看出高速就要到目的地了,却遇上交警,一时心虚,假装没看见交警一冲而过。梁某今年零违法的记录被打破,一次侥幸一个月白干,特别后悔。▼

  梁某因驾驶载货汽车均超载达100%以上,被处以罚款5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记6分。生活不易,但生命脆弱,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最重要!

  就在周警官押梁某去过磅货车的时候,经过机场高速北往南乾务入口时,也查获了两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

  当天10点56分,一辆赣C5C042号红色重型自卸货车和一辆黄色赣C3B085号重型自卸货车一前一后从珠峰大道笨拙地驶入高速,显得很吃力。车厢虽然都盖了帆布,但沙石外露,像个隆起的小土丘,周警官立即把两车拦下来。▼

  两司机下了车,尴尬对视了一眼。原来,廖某和孙某当天从江门装载沙石准备运到金湾的水泥搅拌厂,沿黄杨大道进入高栏港高速,转到珠峰大道,打算进入机场高速去金湾的,可刚进入机场高速,就被交警拦下了。

  周警官让两位司机跟随警车一同去过磅。结果廖某驾驶的赣C3B085号货车核载31000KG,实载竟达到79230KG,超载率比第一位司机还惊人,竟达156%!而同行孙某驾驶的赣C5C042号货车核载31000KG,实重74080KG,超载率也有139%。▼

  廖某、孙某两个难兄难弟,因驾驶载货汽车超载均达到100%以上,被处以罚款5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记6分。交警部门也给廖某驾驶的货车所属企业江西省高安汽运集团胜航汽运有限公司,孙某驾驶的货车所属企业高安市桐旺汽运有限公司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做好自查自纠。

  大车车身本来就重,如果超载行驶,极易出现刹不住车的情况,今年珠海就发生多起因货车超载刹不住车引发的严重车祸。

  今年4月10日中午12点53分,珠海一司机在南屏南琴路掉头,被两巨无霸猛撞。▼

  今年4月24日下午4点30分,一辆泥头车刹不住车,猛撞一辆礼让行人的商务人,商务车受到冲击反而把行人撞飞。▼

  未来一段时间,交警部门也将约谈车队所属公司负责人、搅拌站负责人和车队长,要求车属单位、搅拌站进行整改,把好进货关,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同时进一步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厉打击超载抛洒行为。

  安全文明驾驶

  杜绝货车变“祸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