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肇高速涉嫌违规倾倒“土堆”被罚2000多万元事件最新回应

  省水利厅:处罚决定没有任何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张爱丽报道:12日,近期社会关注的广佛肇高速施工违规倾倒“土堆”被罚两千多万元事件有了最新回应。广佛肇高速称,其已主动全额缴纳罚款,但认为该行政处罚存在一些问题,已提出行政复议。省水利厅则表示,该处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裁量恰当。

  对于省水利厅作出的处罚,12日,广佛肇高速在微信公众号“广佛肇高速微平台”上表示,建设单位认为“行政处罚在证据有效性、事实认定准确性以及法律适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并表示目前该事件仍然在行政复议审查程序中,一切以最终法律程序得出的结论为准。

  建设单位回应称:广佛肇高速公路建设单位重视施工过程中的水土保持问题。在最终批复的线路与工程可行性研究线路发生较大变化,需要相应调整弃土场设置时,建设单位积极与各级水利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办理相关报批手续,最终获得了省水利厅的行政许可,但省水利厅在作出行政许可后另行作出行政处罚。对于该行政处罚,建设单位已向广东省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目前行政复议程序仍在进行中。

  广佛肇高速也在回应中表示,尽管行政复议程序仍在进行中,但建设单位已主动全额缴纳了两千多万元罚款,并开始严格按照省水利厅的行政许可落实各项处置措施。

  据称,在省水利厅批复《广佛肇高速公路肇庆大旺至封开江口段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设计变更报告)》后,建设单位按批复方案加快整治,同时对沿线稳定系数不够的弃土场编制了加固方案。

  5月初,加固方案得到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评审后,投入10台挖掘机、16台重型载重汽车、12台小型自卸车按批复方案实施整治。

  目前,k104+500、k138+300、k139+800三个弃土场已基本完成整改,正在完善排水系统,108+300弃土场正在卸载处治,卸载后进行复绿。

  广佛肇高速表示,全线弃土场外业整改计划8月底前完成,预计整个项目在今年内完成项目水保专项验收。

  截至12日晚8时,对于广佛肇高速公路公司上述表态,省水利厅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理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合法,裁量恰当。“该公司虽在我厅立案后补办了行政许可,但依法不能免除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事件回顾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在肇庆市德庆县回龙镇升平村200米处有座“山坡”,是广佛肇高速施工单位在村庄附近堆放大量“渣土”,多年未清理。省水利厅认定该“渣土”是广佛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违规倾倒,存在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3月,省水利厅对广佛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罚款2359.8万元;180日内按照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水土流失的原则编制四个弃渣场清理方案,并按照方案完成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