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来源:资料图)

  近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20年广东省粮食总产量1267.6万吨,比上年增加26.8万吨,增长2.2%,增幅比全国高出1.3个百分点,达到近8年(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粮藏于地|全省粮食作物播种3307.0万亩

  今年以来,广东省出台撂荒地复垦复种等扶持奖励措施,大力推广机耕、机插、无人机直播等技术,调动农民种稻积极性,强力推动早稻扩种任务,保障粮食安全。

  据悉,2020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07.0万亩,比上年增加66.1万亩,增长2.0%。其中:早稻面积1303.7万亩,比上年增加51.7万亩,增长4.1%;晚稻面积1448.0万亩,比上年增加9.4万亩,增长0.7%。

  广东省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稳粮保供的重要抓手。今年省财政继续安排25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7个优势产区和24个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丝苗米产业园6个。至此,全省已创建省级粮食产业园20个,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

  据了解,在资金投入力度上,广东也是持续加大,针对20个粮食产业园,投入省级财政资金9.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30亿元,预计新增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主导产业产值171亿元。

  粮藏于技|科技助力亩产值翻2番

  自2018年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主要以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为主,推广稻鸭渔共生立体种养、稻——薯——菜、花生——水稻——薯类等水旱轮作、间套种等种植模式,仅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投入4137万元,占省级财政补助资金83%。

  农民种植马铃薯。新华网发

  近期,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石塘村完成了1000亩马铃薯的种植,这是这块土地继早造优质稻和晚造优质稻之后的第三次耕种,也是“稻—稻—薯”一年三熟制的高效生产新模式在广东的第二年实践。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文介绍,“稻—稻—薯”高效生产模式是粤黑农业合作的样板。这个模式是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成立项目组,以黑龙江省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简称“龙薯联社”)为基础,引入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及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共同开发的。

  去年,龙薯联社采用“稻—稻—薯”模式试种的710亩土地,每亩马铃薯产值实现6300元,减掉每亩土地流转233元、生产资料以及往返路费、生活开销等费用每亩3670元,每亩纯收入达到2397元。合作社52户社员,仅冬季三个月,就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粮藏于种|优质香稻创双季高产纪录

  日前,在梅州兴宁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专家对“丝苗米富香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推广”项目丝苗米富香高效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验收,该项目由华南农业大学承担。此次验收结果为晚季亩产665.56公斤,加上今年早季测得的亩产634.56公斤,早晚双季亩产共1300.12公斤,标志着广东优质香稻创双季高产纪录。据介绍,本次测产示范片面积106亩,位于兴宁市新陂镇兴宁市辰兴种植合作社基地,示范品种为优质丝苗香稻品种“19香”。

  “19香”是广东丝苗米产业园种植的优质品种之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王丰介绍,广东非常重视稻米品质,并率先开启了水稻优质化育种,先后育出了“马坝油占”“增城丝苗”“粤香占”等知名品种,优质稻育种走在全国前列。(张妮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