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16-21日我省强降水持续且呈加强趋势,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

  天气实况: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具体预报:16-17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8-19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关注和建议:我省正处于“龙舟水”关键期,已连续多日出现暴雨并将持续,广西、福建等上游省份也持续出现了强降水,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四大流域的洪水气象风险极高,山区市县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内涝和洪水风险叠加,需继续加强做好防:1.目前江河底水水位较高,又正值天文大潮期,上游来水明显,需注意防御流域性洪水和中小河流域洪水,中小型水库注意安全度汛。2.我省大部土壤含水量高,其中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地质灾害风险极高,需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3.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和雷雨大风导致的灾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