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是国内低龄留学的主要目的国家。陈白帆摄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是国内低龄留学的主要目的国家。陈白帆摄

  上周末,由广之旅精英出国主办的第10届澳洲精英中学交流会在粤海喜来登酒店举行,本次展会最大的亮点就是低龄留学升温,现场有31所澳大利亚私立名校设展,吸引了接近300个家庭参会,到场学生大至高二,小至小学一年级。据了解,接下来的两个周末,还有至少4场大型留学展在广州举办。

  最新留学数据显示,国内出国留学人数预计超过60万,其中低龄留学则占比将近一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是国内低龄留学的主要目的国家。

  据了解,澳大利亚在2016年7月(2014年已开放初中留学)就全面开放小学留学签证,在目前主流留学国家中,开放小学生留学的国家屈指可数(美、英、加、新加坡、新西兰)。

  低龄留学的主力家庭已经不再是特高收入阶层,中高资产家庭和普通中产家庭增多,父母经济收入属于高收入水平,资源丰富,有经济实力,眼界宽阔,愿意也有能力为低龄留学买单。一般以公务员或者商人家庭为主,大部分家长有硕士及以上学历;部分家长受教育程度高,素质很好,并且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值得关注的是,成绩在年级10%以上的学生也成为低龄留学的发展群体,越来越多优秀的孩子低龄出国,竞争越发激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仲谋

  选学校可以参考这些指标

  澳大利亚留学的学校类型,分有公立和私立;按性别来分,还有男子、女子、男女混合学校之分。建议各位家长依照自己的情况申请适合孩子的学校。

  来自澳大利亚的圣玛格丽特和博威克文法学校首次参加留学展。校长表示,她们学校的国际学生少于1%,今年开始招收中国学生。在申请时,她们学校喜欢有勇气、有好奇心、有好性格,懂得尊敬人的学生。

  随着越来越多海外学校招收中国学生,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也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家长可以参考这些指标:一是学校排名。分别从学术质量、毕业生优势、以及学校的名声和他在本州甚至全国的排名上考虑。二是专业排名。有时候学校的专业排名更有参考价值,如果已经决定好专业,可以根据专业择校。三是资金花费。根据自己的留学预算资金选择合适的院校,一般情况是名牌大学学费较高,对于预算相对紧张的学生而言,不妨考虑避开热门大学和城市。四是地理环境。就业率、社会治安、生活成本、生活质量、交通等因素都是需要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