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身份证被人拿去银行开户,诈骗、洗钱、偷逃税款……

  突然发现名下有个银行账户,里面有电信网络诈骗转来的几百万……啥,已经被转走了……

  丢失身份证被人拿去买了车,哎呀还有100多万贷款和100多张罚单……

  好不容易想去银行开个户头,发现身份证号码已经被人占用了,这下连工资户头都开不了……

  这些可怎么办?

  从今往后,丢失身份证,或将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几个银行户头。因为中国央行21日宣布,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

钟欣摄(来源:中新网)钟欣摄(来源:中新网)

  什么是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

  简单来说,就是你丢了去挂失了的身份证,或者已经失效的身份证。

  境外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这次核查也包括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如银行核查的是个人已向公安机关申报丢失的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系统将反馈“证件已挂失”;

  如个人因姓名变更、证件损坏、登记项错误、有效期满等原因已到公安机关换领了新证,而银行核查的证件仍为旧证的,联网核查系统将反馈“证件已失效”。

  办理哪些业务会被核查?

  试点将首先在客户办理单位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时进行,客户办理其他业务时无需进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

  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继续在其他银行业务推广身份信息核查。

韩章云摄 (来源:中新网)韩章云摄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