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实施

  长跑或游泳将作为必测项目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月)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办法明确,初中学考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的规定学时,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2020年起,报名参加普通高中和有要求的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及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其他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须参加规定科目的初中学考。

  目前,办法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家可于2018年4月20日前发送电子邮件至laijy @eeagd.edu.cn反馈意见。本办法自2018年6月起实施,有效期5年。

  考试内容

  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考试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最迟从2020年入学的新生起须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试题要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着重考核学生掌握学科基础知识的宽度和广度与基本技能的准确度和熟练度,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杜绝偏题、怪题;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

  增强应用性。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社会实际和科技发展等的联系,侧重考核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不同生活背景学生的学业水平和能力在考试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增强创新性。增加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试卷命题

  9科目将由省统一命题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个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考试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地理5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考试的方式。外语实行闭卷笔试加听力(或听说)测试。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和现场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在九年级时进行体育3项考试,其中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或游泳作为必测项目,另外选择体能项目及运动技能项目各一项进行实地素质或技能考试。

  考试时间

  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

  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一般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原则上,生物(含实验操作)、地理科目的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7科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6月中下旬进行;理化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试卷分值

  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

  省教育考试院命题的各科卷面原始分数和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各120分;考试时间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各9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30分,考试时间20分钟左右。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和生物(含实验操作)科目各100分;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成绩总成绩的10%、物理(不含实验操作)和历史考试时间各为80分钟,道德与法治、地理、化学(不含实验操作)和生物(不含实验操作)考试时间各为60分钟。理化生实验操作(可分科考试,也可合科考试)、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各科卷面满分值、考试时长由各市自定,由县(区、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