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捕现场警方抓捕现场

  文/图 记者张璐瑶 实习生张成晨 通讯员刘斯嘉 杨明华 张毅涛

  4个多月前,一条群众举报线索反映: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村干部“黑手”治村。经过连续4个月的细致调查,走访上百名群众,分析排查上千条涉案信息,近日,白云区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了盘踞在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一带,以刘某棋(男,60岁,广州人)三兄弟为首的农村涉黑犯罪团伙。

  据统计,去年11月至今,白云区警方从群众、上级公安机关、纪委处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217条。今年以来,白云警方共打掉了2个涉黑集团、114个涉恶集团,逮捕了432名犯罪嫌疑人。

  群众举报村干部“黑手”治村

  2017年底,白云区纪委向白云警方转来一条涉黑线索:

  反映在查处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村干部贪腐问题期间,接到群众举报该村干部“黑手”治村的问题。

  接到该线索后,白云警方立即展开核查。在初步查证发现该举报线索属实后,白云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展开侦办工作。经调查发现,该村长期盘踞着一个“村霸”涉黑团伙,该团伙以刘某棋及其兄弟刘某荣(54岁)、刘某雄(57岁,均为广州人)三兄弟为首,还涉及了村社两委干部,涉嫌非法侵占集体资产、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

  他们利用家族势力横行村里,把持村委政权,操纵破坏选举,垄断村内水、电、建筑等民生工程,在当地形成一股没人敢惹的黑恶势力。

  两小时剿灭“村霸”

  黑团伙今年4月19日凌晨,警方集结近300名警力,分别在广州白云、花都、越秀等区以及佛山市等地开展行动,两小时内即将包括刘某棋在内的26名团伙成员一一抓获归案,扣押电脑、移动硬盘、账本、收据、合同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冻结涉案银行账号258个、涉案资金约359万元。

  “这个案件的及时打掉,和人民群众的举报和帮助也是分不开的,我们也呼吁群众实事求是地向我们举报更多线索。”白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黄初说。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