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仪式开机仪式
大合照大合照

  8月15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和珠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电视系列情景剧《七十二家房客》第13季,在珠影影视拍摄基地隆重开机。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卓兴、珠江电影集团副总经理黄昌宁及广东广播电视台、珠影集团相关领导、该剧演职人员、媒体记者100余人出席了开机仪式。

  收视不断攀升,第13季冲击1600集

  《七十二家房客》历时近9年,已完成12季,总集数达1480集。该剧在广州地区以外的粤语地域和海外华人地区的收视反应相当热烈,口碑极佳;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收视效应使《七十二家房客》成为广东影视一个无可争议的品牌精品,曾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文艺百花精品奖、全国电视飞天奖提名等多项荣誉。

  在第12季中,为进一步扩大该剧的影响力,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与珠江电影集团制作公司实施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推广活动,通过微信、微博发布动态消息与观众互动,同时,在惠州、阳江、清远等城市开展收视有奖活动、组织粉丝探班等,受到广大“房客粉”的热情追捧。该剧第12季今年3月起在南方卫视开播,收视率不断攀升。正在开机的第13季,将完成1600集的制作,与本土著名情景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一并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响当当的“长命剧”。

开机祈福仪式开机祈福仪式

  故事动人升级,欢声笑语乐不停

  《七十二家房客》第13季继续坚持以喜剧形式为主,尽可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欢乐和笑声。该季继续反映“乱世广州”平民百姓衣食住行、生活生计的状态,老广州人总是勤奋、务实、乐观,无论时势如何艰辛,以“天跌落嚟当被盖”安天乐命的心态面对,许多故事可以组成一幅乱世广州的市井生活民情民化的世情画卷,我们将通过这些故事表现广州群体性格值得欣赏的一面。与此同时,剧中会挖掘更多有特色的民俗风情,让这出戏更加赋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该季人物之间更多不同际遇的变迁而引起精彩的戏剧冲突,非常值得观众期待。

太子炳和八姑接受采访太子炳和八姑接受采访

  一夜暴富后的太子炳贵气转身变成一个“大富豪”“大老板”,不仅过着“土豪炳”的另类生活,还扩张他的事业,开了一家大公司,玩起航运、贸易、开厂、炒股等等。观众可以看到剧中是如何讽刺、鞭打这类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的角色。而生活转型引起家庭关系的变化,八姑从对太子炳的放纵,从一哭二闹三上吊到“各自各精彩”,两人的故事可以让观众对照现实生活产生共鸣。

  承接上一季,发仔和鸡公福合伙开了一家“食品店”,发仔当上了“小老板”,命运也

  开始发生变化,他和鸡公福在“乱世广州”自谋生活的酸甜苦辣将形成许多新的故事。发仔和阿香这对恋人也面临更大的挑战,还将有第三者的出现成为两人之间的一个考验。相信观众很期待看见两个年轻人如何勇敢地经受生活的考验和维持那份真挚的感情。

  在新的一季里,金医生进到一家大医院当起了主任医师,却发现了这所医院的种种丑恶,于是金医生和幕后恶势力发生了尖锐的戏剧冲突,这个惊心动魄的过程不仅反映了民国腐败“乱世广州”的真实生活,也可以连接现代生活的现象,让观众产生共鸣。

《七十二家房客》第13季剧照《七十二家房客》第13季剧照

  西洋蔡与奀妹“痛并快乐着”的夫妻生活迎来了新的挑战—奀妹怀孕了!两人喜悦之余,各种烦恼也接踵而来,再加上“岳母”和“家婆”的搞搞震,让这一家子在奀妹怀孕后闹出许多啼笑皆非的故事。“裁缝佬”和“洗衫婆”这对贫贱夫妻则在新一季陷入一场骗局之中,幸得七十二家大院的街坊出手才得以解救。这个大院中唯一完整的三口之家展现了家庭矛盾、夫妻情感、子女教育等等家长里短的故事。

  代表旧社会势力的太平街警察局继续上演好戏,牛局长、三六九为主加上二五八、一四七为警察局的“四人帮”,他们狼狈为奸又各怀鬼胎。在这一季,当了警长后得意洋洋的三六九因一次意外跌入低谷,这段从得意风光到失意落魄的经历表现了人情冷暖,揭露讽刺了民国时期的社会腐败,官场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