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12月1日晚,一场叩击人心的红色故事汇——“不朽丰碑红色华章——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时长约90分钟的故事汇,浓缩了革命老区汕尾90多年的奋斗史,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共享“红色文化大餐”。汕尾是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1927年,海陆丰(汕尾市的旧称)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成功建立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同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红场举行庆祝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92年后的12月1日,继汕尾各县(市、区)和深圳巡演后,汕尾市红色故事汇走进广州,迎来了第10场演出。

  故事汇共分为3个篇章:《铁血忠魂》再现了轰轰烈烈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和全国首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中流砥柱》表现了海陆丰儿女为保护红色政权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家国情怀》流露出汕尾渔民对党和祖国的深深眷恋,演绎了黄旭华院士为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奉献毕生精力的感人事迹。歌舞、情景剧、话剧、朗诵、武术、渔歌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让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海陆丰红色故事走进观众们的心坎里。演出的最后,《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全场观众自发地起立,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现场侧记]“汕尾的红色故事太多,讲也讲不完!”

  “汕尾的红色资源特别丰富,红色故事太多,讲也讲不完!”12月1日下午,离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开演还有3小时,该故事汇的总导演兼主持人陈晓琳在接受金羊网记者专访时,不停地感叹。而当晚看完整场故事汇后,观众也纷纷表示,受到了一场红色革命的精神洗礼。

  红色沃土孕育革命根据地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92年前的今天,1927年12月1日,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就诞生在汕尾这块红色的土地。这里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总导演兼主持人陈晓琳在故事汇现场主持串词时深情地说,“这是红场,当年‘农民运动大王’、革命先驱彭湃亲笔写下了这两个字。九十多年过去了,透过一笔一划,我们仍然能感受到一个革命者的初心。”汕尾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据统计,汕尾共有省定革命遗址617处;有姓名可查考的烈士就有4883人。彭湃、彭桂、郑振芬、张威、丘东平……一个个革命先辈的名字在这里刻下了不朽的丰碑。

  多种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汇

  汕尾为了打造、传承红色文化,制作了这台红色故事汇。汕尾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许为务介绍,本次汕尾红色故事汇来广州演出,是汕尾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的实际行动之一,用红色革命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正能量。“本台晚会的特色就是‘红色’。我们用不同方式来讲好故事,比如有书信的朗读、有情景表演、有舞蹈、有渔歌等。我们希望给观众呈现的故事,是走进人们内心的,而不是说教式的。”陈晓琳告诉记者:“本场故事汇最大的难题在于,红色故事题材太多,以至于难以取舍。而且这些故事特别震撼我们内心。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备受教育和被滋养。”

  故事汇第八个节目渔歌《渔民心向共产党》是以当地传统民歌汕尾渔歌演唱,令观众耳目一新。表演者之一、汕尾市城区新港渔歌队队员苏姿蓬告诉记者,这首渔歌主要是唱出了海陆丰革命老区人民对祖国和党的感恩之情。上场表演的队员都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年纪最大的徐圆目已75岁,年纪最小的仅9岁。

  一包纸巾成为故事汇标配

  记者留意到,现场每个座位上都准备了一包纸巾。创演团队告诉记者,之前演出的几场故事汇中,每场都有观众被感动得流泪。于是,为观众提供一包纸巾成为这场故事汇的标配。当晚故事汇演到第六个节目朗诵《一封家书》时,不少观众都被感动了。余铁夫在这封给母亲的家书中写道:“母亲,我无时无刻都想你老人家在艰苦困难中过活着!俗语云‘忠孝不能双全’,这就是为什么我告别了你老人家,为祖国而效忠!”这封信走了三百多天才达到他母亲的手中。而当母亲收到这封信时,余铁夫已在半年前与日寇的作战中牺牲了。

  广州90后干部代表张云歌说,“这次特别的红色故事汇,让我更加感同身受地去理解革命先辈的初心。今后一定要去现场走走那些革命先烈奋斗过的地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说:“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汕尾人,我将继续牢记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积极弘扬家乡的红色文化。”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