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关于港剧没落的声音甚嚣尘上,但作为影视行业的前浪,TVB的实力不容小觑,每年都会涌现出黑马剧作,让后浪们心服口服。尤其今年,前有引起全民找凶手热潮的警匪悬疑剧《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后有讲述小人物温情的都市奇幻剧《降魔的2.0》。而近日正在埋堆堆app热播的最新TVB黑色喜剧《反黑路人甲》,又凭借致敬众多经典影视剧情以及密集的笑点收获观众的一致好评,甚至被誉为“剧版《喜剧之王》”。

  从TVB电视剧《流氓大亨》,到香港电影《无间道》、《英雄本色》,甚至好莱坞经典之作《教父》……玩转古今中外经典影视剧的《反黑路人甲》,在挑战少见的黑色喜剧题材上,明显有着更大的野心。

  致敬经典 不局限做剧版《喜剧之王》

  由林志华监制,《反黑路人甲》讲述的是“戏痴”张细伦(王浩信 饰)被警方安排以卧底身份进入社团“四联帮”,协助警方破灭罪恶的故事。张细伦的人设是一个热爱演戏的“路人甲”(跑龙套),这和《喜剧之王》中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设定相似。事实上,剧中不少情节都可以看到《喜剧之王》的影子:例如张细伦遇到高海宁饰演的女明星庄明丽,将她视为偶像并送上《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张细伦重现尹天仇送外卖与黑帮火拼的经典桥段等……

  《反黑路人甲》被观众戏称为“剧版《喜剧之王》”,就连“校长”谭咏麟也表示王浩信所演绎的张细伦是“周星驰和黄子华的结合体”。但监制林志华强调,张细伦一角不止来自于周星驰。

  通过剧集联动来玩梗制造笑点,TVB向来敢为人先。编剧有意将经典影视剧角色和对白混进剧情中,尤其为热爱看电影的观众营造出发现彩蛋的惊喜。仅在片头曲里,就出现了《无间道》《新扎师妹》《我在黑社会的日子》《激战》《天若有情》等电影名称的画面。第一集中,张细伦和庄明丽试戏时,重现了1986年TVB剧《流氓大亨》中万梓良在郑裕玲病床前痛哭的经典一幕;张细伦遇见陌生女子苏芷珊(汤怡 饰)后,又借调侃《重庆森林》的台词来表达对她的感受。

  每集层出不穷的彩蛋让观众惊喜连连,林志华对此表示,剧集最想做的是把经典场面穿插其中,同时又合情合理,制造新的喜剧效果。

  铁三角再合作 兄弟CP相爱相杀

  在TVB摸爬滚打14年,从纨绔子弟到深情暖男,从草根阶层到行业精英,王浩信塑造的渠头、Saving哥、盲侠等角色被人津津乐道。两年前,叫好又叫座的《踩过界》让他问鼎TVB视帝。

  有意思的是,成就王浩信经典角色的每一部剧,都离不开监制林志华的名字。而《反黑路人甲》是继《EU超时任务》、《致命复活》、《踩过界》后,王浩信和林志华的再度合作。尽管已经有作品的积累和奖项的认同,但王浩信不想重复自我,更希望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为了演绎好张细伦这个“戏痴”设定,他做了大量戏剧相关的功课。林志华把王浩信的努力都看在眼内,对他的表演也给予了肯定,“我们没有叫他模仿谁,而王浩信有自己的一套喜剧处理方法。”

  剧中的老搭档不只于监制和演员,这更是王浩信和剧中饰演卧底警察高彬的张振朗的六度合作。相比起王浩信和剧中多个女演员的感情线,观众明显更关心这对老搭档的对手戏。两人在剧中从一开始的互相看不对眼到后来成为同生共死的好兄弟,颇有默契地贡献了不少笑点。比如一起穿女装玩反串,一起重现了《天若有情》刘德华带着吴倩莲骑摩车的经典一幕。

  “路人甲”引观众共鸣

  除了王浩信和张振朗外,《反黑路人甲》还有汤怡、高海宁、冯盈盈、姜大卫、蒋家旻、赖慰玲、傅嘉莉、朱敏瀚等出演。“视帝+新生代小花+老戏骨”组合,给剧集注入新鲜感面孔的同时也保障了收视。据悉《反黑路人甲》最初剧名为《极道怪咖》,改名后把关注点落在“路人甲”上,这成为了打动观众的一个关键。

  什么是路人甲?就是影视剧中那些没有姓名没有对白甚至只能充当背景板的跑龙套角色。剧中的王浩信饰演的张细伦一开始就是个路人甲,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卧底男主角”。对于“路人甲”的理解,最近凭客串《三十而已》角色在内地名气大热的高海宁也有自己的感悟。她说很珍惜刚入行的时候拍过的那些客串角色,她记得佘诗曼曾经告诉过她“无论戏份多与少,无论你是主角还是配角,你永远是你那一场戏的主角。”抱着这种信念去认真做好每一场戏,逐渐得到观众认可的高海宁一步一步地当上女主角,甚至成为了今个暑期档的“霸屏女王”。

  “每个路人甲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主角”,《反黑路人甲》在带给观众欢笑的同时,也想通过人物角色的塑造带给大家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