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创新改变生活”的宣传主题,2017年4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版权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主办,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创新点亮羊城”广州版权宣传日活动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一号报告厅举行。广东省版权局陈春怀专职副局长,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文物局)欧彩群副局长,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李杭副总队长,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陈韧副局长,省、市版权局版权处领导、版权服务机构、文化企业、大中小学校的领导和同学以及媒体人士等约500人出席活动。

领导嘉宾和小学生代表进行“创新改变生活”版权保护进校园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和小学生代表进行“创新改变生活”版权保护进校园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首次展示广州版权工作成果巡礼片和“版权创造价值”主题宣传片,形象反映了广州市自2013年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在版权工作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活动现场还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沙画表演,沙画艺术家以“创新改变生活”为创作主题,通过电话机和“大哥大”手机直至今日智能手机的普及,生动演绎了二十多年来手机这个移动通讯设备的发展历史,让在场的观众无不深刻体会到创新对生活带来的潜移默化而又翻天覆地的变化。

出席的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大合照出席的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大合照

  本次版权宣传现场活动呈现诸多亮点,包括:

  亮点一:发布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关于2015年广州市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调研数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市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1723.16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的比重为9.52%;商品出口额为54.39亿美元,占全市商品出口额的6.70%。行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明显高于全省,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亮点二:举行第二批广州市版权咨询专家和版权产业服务专家聘书颁发仪式。11位专家由广州地区从事版权管理、保护、运用、教学及服务领域,具有较深理论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在业内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高层次专业人员组成。该批专家将为广州市版权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和智力服务。

广州版权专家库第二批专家聘任仪式广州版权专家库第二批专家聘任仪式

  亮点三:举行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新成员颁牌仪式。新加入文博联盟的单位包括8家艺术设计学院,7家博物馆,2家律师事务所共20家单位作为新成员。新联盟成员的加入将更有利于推动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的发展。

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新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新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亮点四:启动本年度“版权保护进校园”宣传活动。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肖东主任、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陈韧副局长、越秀区教育局社区教育办易小康副主任、广州晓园中学周泉副校长以及来自豪贤路小学、先烈中路小学、旧部前小学、广中路小学以及满族小学的学生代表一同上台,共同启动“创新改变生活”版权保护进校园宣传活动。

  亮点5:举办“版辩羊城,权论新篇”2017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颁奖仪式。辩论赛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指导,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主办,广州地区4所高校法学院共同承办的在3-4月间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获得冠军。本次活动现场的颁奖环节将整场活动的热烈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