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林雪芳,建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人物:林雪芳,建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吴潇) 林雪芳,黄华南社区的普通居民,也是建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爱心义工。街坊邻居都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一声“林姨”。自2001年从工厂退休之后,就一直热心社区志愿服务,从巡逻治安、交通站岗到制作工艺品进行义卖,再到关怀慰问社区长者,她总是及时出现在街坊们需要的地方,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受父亲影响,开始自己的助人之路

  据林姨介绍,她今年66岁,因患青光眼导致视力受损,一只眼睛视力有些模糊,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为社区服务,至今她已经为社区志愿服务了5年。据林姨介绍,她一切的热心都是源于父亲:“这是受我爸爸的影响,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那个自家温饱都是大问题的年代,我爸爸坚持照顾孤儿堂叔好多年,从来都不要求回报。”

  与父亲一样“热心肠”的林雪芳,在退休前已开始为社区服务:有时候为社区值两个小时交通岗,有时候为社区治安四处巡逻。“那时候工作地点离家远,交通又不大方便,经常无法抽出更多时间跟精力去帮忙。”她有些遗憾地说道。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开始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服务。2015年,她参加黄华南社区开展的手工兴趣小组,和组员们跟着视频自学,积累了一大批精美的手工艺品。学会了一门手工,林姨想要同更多人分享,于是她发动同伴们一起将手工制品拿到社区志愿者集市上义卖,所筹集到的善款全数馈赠给街道辖内的困难家庭。

  热心于慰问社区老人

  在林姨的志愿者工作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慰问帮扶社区里的长者。其中街坊劳伯经常受到林姨的帮助。据了解,劳伯是独居老人,几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他眼睛看不清东西,出行不方便,连买菜都需要拄着拐杖。林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常常将做饭的食材买好,送去劳伯楼下;还约上其他社工一起去劳伯家里帮忙打扫卫生。

  有一次,林姨路过一间银行,刚好碰见劳伯茫然无措地站在路边,便主动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原来,劳伯因为眼花按不了密码,也取不了现金,在路边无助而又茫然。此时,林姨了解到了劳伯的困难后,没有犹豫,一直陪着劳伯买菜和药品,不知不觉奔波了一上午。事后,劳伯非常感动,几次想要送礼品给林姨表示感谢都被其拒绝了。“我是一名社区志愿者,这都是应该做的,而且都是顺手帮助的小事,怎么好意思接受别人的礼品啊。”林雪芳这样说。

  正是了解到林雪芳待人的热情,周围的街坊都非常愿意找她聊天解闷。一对独居夫妇,两人因为身体不好而住院了,由于床前无人陪伴,便打电话给林姨诉说住院的无聊与烦闷,言语间透露出医院的东西让他们没什么胃口。细心的林姨不但耐心开解他们,还特地煲了老火靓汤给他们送去,直到这对夫妻出院为止。“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帮忙的啦。”林姨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