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办案人员查验象牙 桂关宣 摄图为办案人员查验象牙 桂关宣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6日电 (周磊 林浩)南宁海关26日通报,该关近日联合广西公安厅,会同广州、福州海关实施跨地区、跨警种协同作战,共出动130余名警力开展打击象牙走私统一收网行动,在广西方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查获象牙原牙81段,共计349.59千克,查扣涉案运输工具3辆。

  南宁海关缉私民警介绍,日前,经过数据分析和线索排查,警方发现一犯罪团伙在中越边境从事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活动。缉私民警立即开展情报经营,迅速掌握了该犯罪团伙走私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大量证据,并锁定其主要成员的行踪。

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

  由于该团伙成员反侦查能力强,行动极其隐蔽,走私路径变化无常,给缉私民警开展抓捕带来较大困难。5月初,在掌握该犯罪团伙欲在近期将一大批象牙走私入境的情报后,南宁海关制定详细抓捕方案,并在走私车辆最可能经过的路段设下重重关卡。

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

  经过22天的艰苦蹲守,5月22日下午缉私民警终于在防城港市上思县成功将该批走私象牙截获。

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图为被查获的象牙 桂关宣 摄

  经查,该走私团伙从越南购买大量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然后交由边境保货团伙负责从中越边境非设关地走私入境,层层转运至境内,再通过专用汽车运往福建仙游交给货主。

  目前,南宁、福州海关已成立专案组抓紧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力争深挖扩线、扩大战果。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象牙 桂关宣 摄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象牙 桂关宣 摄

  据悉,今年以来,南宁海关深入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办濒危物种案件96起,案值1.06亿元人民币,查获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一大批。

  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盯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各环节,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