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血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张学元摄影报道:广州的“献血主力军”回来了!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开展献血活动(见上图)。这是新冠疫情以来,广州市献血车首次进入大学校门,为学生献血提供服务。

  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表示,大学生是广州市无偿献血的重要力量,2019年共举行260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逾7万大学生参与,献血量近11万个单位,约占广州市全年血液采集量的25%。新冠疫情暴发后,高校学子上半年返校暂停,给广州采供血带来不小的压力。

  据统计,1月至8月,全市全血的采集量同比去年下降20.76%。由于疫情及天气等原因,8月中旬广州市出现血液库存量严重偏低的状况。日前新闻媒体发出O型血液供应紧张、呼吁市民踊跃献血的消息后,广州市政府带头组织团体献血,市民也积极响应,暂时缓解了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复学复课之际,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预计将为广州下一阶段的临床用血提供有力保障。”梁华钦说。

  据悉,广州血液中心还将于9月6日在华工五山校区、9月12日-13日在华工大学城和广州国际校区开展新学期无偿献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