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缝针后,孩子的手被纱布包裹着。南都记者 叶志文 摄手部缝针后,孩子的手被纱布包裹着。南都记者 叶志文 摄

  3岁8个月的孩子在幼儿园念小班,手被割伤。当家长提出要查看监控视频时,却被告知坏了。涉事的华凯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方面确实负有责任,不管是否立案,都会承担相应责任。东区文体教育局则表示,该案件已由警方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会给一个书面答复。

  事发:孩子在幼儿园手受伤

  昨天中午,在市中医院住院部骨二科三区,记者见到了受伤孩子小轩(化名),还有其爸爸欧阳先生,以及妈妈陈小姐。小轩的右手手掌用白纱布包着。陈小姐说,1月4日下午4点40分,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幼儿园,准备接儿子放学,却被告知小轩的手被刀割伤,送到医院去了。

  她马上赶往医院。“听到儿子好大的哭声,右手衣服袖子染着鲜血,很深一道口子,肉都是断裂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小姐仍心有余悸。欧阳先生还拍下了伤口被缝合后的照片,以及割伤小轩的刀具。

  诊断:伤口较深缝了十几针

  在陈小姐出示的住院费用清单表里,其中有“全身麻醉”“大清创缝合(11针以上)”的项目,“孩子这么小就全身麻醉,缝了11针以上,做了两个多小时手术,为人父母真的心疼。”陈小姐说。

  欧阳先生说,目前小轩住院的医药费都是幼儿园出的。医生表示小轩的伤口比较深,大概1 。5到2厘米,右小指的神经血管、部分肌肉稍微切断了,做了修复手术,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疑问:孩子是怎么受伤的?

  小轩究竟是怎么受伤的?陈小姐表示,当事老师有提过几次说法,但每次都不一致。对于老师的说法,欧阳先生表示要查看课室监控,但幼儿园回应监控坏了,看不了。幼儿园负责人雷园长则表示,平时聘请了一兼职人员对幼儿园设备进行维护,去年12月检查,视频监控仍是正常运转的,2016年元旦放假,因此这个月的定期检查还没来得及进行。“我们确实没有动过视频监控,事后警方也来调查取证,确定不存在人为刻意弄坏。”雷园长告诉记者,警方初步调查的结果是老师不存在故意伤害孩子的行为。不过,截至发稿时,该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幼儿园:会承担相应责任

  小轩手被割伤的现场在幼儿园“宝宝厨房”。按照幼儿园规定,投入的刀具应是塑料品,购置回来后发现是陶瓷刀,不符合教学规格,不准备投入使用,因此没拆封,放在“厨房”內。雷园长说,当天下午,在等待家长接孩子的过程中,小轩所在班级的韩老师准备带小朋友玩积木。有个别好奇心较强的小朋友想进“厨房”内玩,小轩就是其中之一。经韩老师劝阻,其他孩子回去玩积木,只有小轩不肯离开。韩老师把小朋友们安顿好,再次前来劝小轩时,发现他手里拿着陶瓷刀,正在拆封。小轩没听劝阻把刀给老师,韩老师由于紧张,并没有注意到小轩是拿着刀柄还是刀刃,待韩老师拿回刀后,发现小轩的手已流血。

  雷园长多次称,幼儿园老师并不是故意的,会尽量弥补过失。“目前孩子的治疗是最重要的,不能耽误,至于赔偿以后再说。我们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承担住院费、治疗费等。”雷园长承认,在这个事件中,幼儿园方面确实负有责任,因此不管是否立案,都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回应

  待警方调查后公布结果

  东区文体教育局方面表示,目前该案件已由警方负责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会给一个书面答复。东区文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是在幼儿园内受伤的,幼儿园存在一定的过错,摄像头坏了,幼儿园也存在一定责任,具体事件的经过、如何处理,还要等到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给一个书面答复。

  南都记者 侯玉晓 陈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