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身份证、户口本的顾先生只能用身份证复印件与自己工作证来证明身份。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丢失身份证、户口本的顾先生只能用身份证复印件与自己工作证来证明身份。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投诉人

  家住深圳、户口所在地在广州的顾先生

  为何事

  顾先生去年年底相继丢失户口本、身份证,到越秀区矿泉派出所补办却“碰壁”,民警确定其是“空挂户”,即户口挂靠单位集体,档案调走后户口没有迁移。

  谁主管

  越秀区矿泉派出所、原羊城铁路总公司

  顾先生家在深圳,户口在广州,去年年底相继丢失户口本、身份证,便到越秀区矿泉派出所补办,不料遇上麻烦。民警确定顾先生是“空挂户”,让他必须尽快重新落实户籍所在地,搭户迁出。

  顾 先生的妻子是河源农村户口,他不愿搭户到河源。然而,他在深圳没房产,没亲戚,按理说只能落实到他目前所在公司集体户或深圳人才市场。顾先生说,公司是私 企,落户不方便,“我生在广州,一直以为自己是广州人,没想到成了黑户”。顾先生5 3岁,其父亲去世13年。他面临的问题是,随父亲挂靠的户口是否能够 继续挂靠。不过,顾先生的父亲生前户口挂靠的单位“羊城铁路总公司”已经撤销。一时之间,他陷入迷茫……

  丢失钱包牵出户口“沉疴”

  2015年12月26日,顾先生回到家里,就去洗澡,顺手把裤子里的钱包放在阳台护栏,洗完澡出来却钱包失踪了。他家在二楼,他猜测是小偷拿了根竿子把钱包挑走了。

  顾先生报警称,自己钱包的钱不多,但里面有一张身份证、4张银行卡,希望寻回。丢失钱包之后,他马上办理4张银行卡的冻结业务,以防小偷盗走账户里的7万元。

  因为丢失的银行卡里有一张是工资卡,顾先生无法领取当月工资,寻思回户口所在地补办身份证。此时,他才想起,自己的户口本在此前一次搬家时也弄丢了。顾先生2005年丢失身份证,当时只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民警就给补办,“没户口本,应该能办吧”。

  在广州无亲友无法搭户

  但事情没顾先生想象的那么简单。顾先生丢失的身份证住址写着“广州市越秀区北站路276号”,属于越秀区矿泉街管辖。2015年12月29日,他向公司请假到广州矿泉派出所。民警告知补办身份证须有户口本,鉴于丢失户口本的情况,顾先生需要找到能证明身份的证件。

  顾 先生跑回深圳的公司翻出自己岗位工作证、身份证复印件,2016年1月3日又跑到矿泉派出所,民警告知他先要去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开具身份证明。顾先生到 越秀区北站居委,将情况告知。工作人员回复,他们确实能查到有“顾先生”这个人,顾先生有两个空挂户口,一个挂在现白云区棠溪车站派出所地址,一个挂在河 源市,“突然冒出这样一个人,没有证件,自称顾先生,我们也一时无措,派出所管户口,你还是去找民警吧”。

  顾先生只能又跑回派出所。民警告知,他确实是“空挂户”,必须迁出来,“只要有人愿意接收你,就给你开张身份证明”。顾先生面对民警一时语塞,他心里清楚,自己在广州没有半个亲友,根本无法实现搭户。

  挂靠父亲单位成空挂户

  “这 么多年,我一直认为我是有独立户口的广州人!”顾先生是挂靠父亲单位形成的“空挂户”。相关资料显示,按照初始工作地登记入户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 人员最常见的登记入户方式,但随着工作单位、工作地点变迁,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相分离形成“空挂户”,亲朋好友以其名义将户口挂靠在该单位也会形成 “空挂户”。顾先生说,他父亲顾根祥是退役军人,上世纪70年代,全家人搬进荔湾区蓬莱路铁路公安宿舍,“我记得当时有个户口本,登记地址就是写的那 里”。后来,因嫌住所太窄,全家又搬到矿泉街,户口随之发生迁移。

  1985年,顾先生去深圳发展,此后已离休的顾先生的父母常住深圳。2003年前后,顾先生的父母相继去世,户口随之注销。因此,顾先生成了一家唯一的挂靠户口。挂靠户口问题理应在顾先生结婚生子时就被发现,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顾 先生的妻子是河源人。顾先生说,自己当时为了能生二胎,凭着小舅子的关系,在河源办了“空挂户”,“超生罚款能少些”。后来,两个孩子跟随妻子落户在河 源。此后,顾先生需要更换二代身份证。当时,二代身份证只需要持一代身份证即可办理。正因为如此,顾先生的二代身份证登记住址仍是“广州市越秀区北站路 276号”,即使顾先生的父母已去世,顾先生已在深圳工作、居住。

  街坊称愿出面证实“求助事主”身份

  15日中午,南都记者跟随顾先生到他们一家在矿泉街曾经的住所,门牌号为“沙涌北大围街23号”,宿舍破败不堪。一栋旧楼的二楼,顾先生找到自己曾经的住所,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常年没有人居住,现在已由铁路看守所员工老徐住下。

  老徐说,他认得顾先生,称愿意证实顾先生的身份。他曾经跟着顾先生跑去越秀区广园西路的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但得到的答复是,顾先生的父亲曾经确实是铁路公安的一名工作人员,但对于顾先生的户口问题,他们也爱莫能助。

  各方回应

  北站居委会:

  户口问题由民警跟进

  15日中午,南都记者跟随顾先生到越秀区北站居委会。居委会主任回复说,“顾先生”有两个“空挂户口”,一个挂在白云区棠溪车站派出所,一个挂在河源市。因为居委会不管理户口,顾先生的户口问题目前由一名民警跟进。

  按照相关政策,只要经过单位同意,儿女可以在挂靠集体户的父母下落户,父母去世注销户口,户口能否继续挂靠要看单位的内部规定。也就是说,顾先生的户口可以选择继续挂靠在父亲生前的单位,那么顾先生父亲生前的单位是在白云区棠溪车站派出所吗?

  当 日下午4时30分,南都记者随顾先生来到居委会主任口中的棠溪车站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顾先生所说的“广州市越秀区北站路276号”曾经是羊城铁路 总公司的旧址。眼下,已经换成棠溪车站派出所,与顾先生没有一点关系。顾先生记得父亲曾经向他提起,自己挂靠的公司单位名称为“羊城铁路总公司”。工作人 员建议顾先生直接去找广铁集团。

  广铁集团有限公司:

  羊城铁路总公司已撤销

  挂靠集体户要问退管办

  15 日下午5时50分,南都记者随顾先生到越秀区中山一路的广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2005年羊城铁路总公司已经撤销,若顾先生要询问 自己挂靠的集体户事宜,要去问广铁集团退管办。但在门口,顾先生被保安告知退管办已经下班。顾先生有点垂头丧气,“找了有用吗?”之后,他在小雨中又赶班 车回深圳。

  顾先生说,没有身份证的他感到寸步难行———无法乘坐高铁,只能搭载大巴;无法住酒店,因为酒店要身份证注册;银行卡因 被冻结,卡里存款取不出,只能四处借。他来广州的费用都是朋友那里借的,已经来广州五次,前四次在派出所、居委会、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来回跑,最后 一次找媒体,每次只能失望而归。

  民警曾经答复,他们可以出具身份证明,先给顾先生开一张临时身份证,“至于户口问题,只能先搁着”。截至发稿时止,南都记者仍未联系上广铁集团退管办,将继续跟进顾先生的问题。

  采写:

  南都记者 陈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