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嫌疑人韦某。 警方供图案件嫌疑人韦某。 警方供图
在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11岁女孩的尸体在土坡下的树丛中被发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在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11岁女孩的尸体在土坡下的树丛中被发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前日下午2点前后,11岁的番禺区石壁街韦大小学五年级女生小盈(化名)在上学途中失踪。前晚9时50分许,警方在石壁街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发现 失踪的小盈。经过10余小时的奋战,番禺专案组民警于昨日上午11时许,在凶案现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19岁的广西男子韦某抓获归案。

  据嫌疑人韦某交代:1月18日13时50分许,其骑自行车途经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时,见被害人陈某独自一人行走,便起了歹心,捂住被害人的口鼻拖到桥底的偏僻处实施性侵,后将陈某杀害并逃离现场。

  她的座位一直空着

  时钟拨回到18日下午2点15分,韦大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大都来到教室,为准备3点的英语考试,默读着课文。英语老师扫视了一下教室,发现小盈的座位一直空着。

  等到2点30分,英语老师按捺不住,通知了班主任。两位老师,一个打小盈爸爸电话,一个打小盈妈妈电话,得到的回复是——— 他们都在外头忙,要问问在家的奶奶。

  10分钟后,学校接到小盈妈妈的电话:“孩子下午1点35分就去学校了。”

  老师们当即意识到不对劲,告知了校长。麦副校长称,当时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将情况向村里的治安队反映,让他们集中人手去找人,一方面将情况上报上级教育部门。

  下午2点45分,小盈家长报了警。

  晚上7点,校长通过校讯通发动全校家长去找小盈。此刻起,小盈的寻人启事开始在网上大范围传播。

  晚9点47分,官方微博“广州番禺公安”发布了小盈的寻人启事:

  “小盈,女,11岁,身高143cm,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韦涌村人。外貌特征:中等长头发扎辫,穿黄色校服,黑色裤,背着粉红色书包,于2016年1月18日下午2点左右和家人失去联系至今。”

  他在弃尸处附近落网

  前日晚9时许,在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治安队员拿着手电筒搜寻着。

  “有个人在这里!”

  在幽暗的树林掩映处,治安员发现了一具被撂在树下的尸体——— 上身被树枝和垃圾掩盖,双腿赤裸,旁边散落着衣物、鞋子。

  不久,警车和救护车赶来,警戒线很快围绕事发地拉起。

  家属也很快闻讯而来,确认这具在寒风中早已冰冷的遗体就是小盈的。警方通报对此确认。通报称,“经法医现场勘验,陈某已无生命迹象”。

  昨日上午11点半,在小盈被发现处附近,一名穿蓝色风衣、骑单车的可疑男子引起警察的注意。警察开始围追,他越骑越快,不过最终还是落网。有目击者称,这名男子身高不到1.6米,一副受到惊吓的表情。

  现场

  桥底并未发现安装摄像头

  昨日一早,南都记者来到了小盈被发现的地方。这是韦涌村的村尾位置,高架桥底下的土路已被辟为停车场,四周树木掩映。村里有人起房子,桥底的空间堵着沙土和红砖。在高架桥底附近还设有一个公共厕所。

  这是每天小盈去韦大小学的必经之路。事发的高架桥底,距离小盈的家不到200米,到韦大小学也不过500米的距离。“这是村里的一条主干道”,一名村民介绍说,“平时也不算人流稀少”。

  南都记者遍寻四周,并未发现安有监控摄像头。

  小 盈的家在高架桥的南边,是一栋村子常见的楼房。门口是一扇窄小的铁门,两边贴着去年的挥春———“万事如意满堂春,一帆风顺全家福”。铁门从早上开始一直 打开着,小盈的家属匆忙地进进出出。南都记者在门外见到了小盈的爸爸,据称他是昨天刚从东莞打工的地方赶来。“你们有事要问的话,去问派出所”,他语带哽 咽。

  据一名家属称,事后,他们挨家挨户地看了邻居安装在门口的监控录像,那个寒冷的夜晚几乎一宿无眠。

  声音

  村民:外来人员影响治安

  村民欧先生的孩子与小盈是同班同学,欧先生称,小盈的爸爸在东莞打工,妈妈在附近的一家照明厂打工,小盈还有个大概6岁的弟弟,现在读幼儿园。

  据称,平时妈妈会骑电动车载小盈和弟弟上学。小学跟幼儿园的节奏不同,小学中午会放学,幼儿园则是全日托管,小盈弟弟下午放学后一般由奶奶接回家。奶奶中午的时候也会接送小盈上下学。但是,据称这段时间,小盈独自往返学校和家这段总共不足700米的路。

  对于小盈遇害的消息,村里有个说法,外来无业人员增多给这个自然村带来安全隐患。一村民说,广州南站建成后,村里旺了起来,人流增长,旅店饭馆出租屋也跟着多了起来,“村里哪里都能见起房子,村头村尾每天都能见泥头车”。

  学校:对学生已做心理干预

  南 都记者联系上韦大小学的赵校长。赵校长称,每个星期开班会、升旗仪式时都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也在校讯通和微信平台提醒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 护。赵校长称,昨日上午7点半,学校召集班主任开会,对学生进行考前干预,尤其是小盈所在的五年级二班。“我们还组织学生进行了简单的悼念仪式,大家围绕 蜡烛,悼念小盈”。

  赵校长称,事发后,他们还联系了番禺区石壁街社工团队,社工团队做出心理干预方案,并在昨日学生考试后进行,为时40分钟。

  调查

  两个月前嫌疑人刚获释

  昨日,番禺警方发出通报,称已经抓获一名嫌疑人,19岁的韦某。据称,嫌疑人韦某交代了性侵并杀害女孩的经过。

  经警方核查,嫌疑人韦某曾于2010年在其家乡掐死一名男孩,因作案时年龄未满14周岁依法不负刑事责任;2011年,其在家乡又因持刀伤害小女孩被判刑6年。2015年11月,韦某获减刑释放后来到广州市番禺区,至案发前无业。

  目前,嫌疑人韦某已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