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进村作案时故意遮掩。■女子进村作案时故意遮掩。

  分工合作,有人套近乎分散注意力,有人伺机入屋盗窃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通讯员 廖云赟 张毅涛

  农村里独居老人家里来了陌生女子,她们以买菜、租房、问路等各种借口跟老人套近乎,博得老人信任,再与老人交谈分散注意力,伺机进入房间盗窃。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打掉一入室盗窃团伙,抓获4名嫌疑人。

  陌生女子偷走老人看病钱

  增城小楼镇的何爷爷和何奶奶今年都已年逾七旬,子女不在身边,老两口住在小楼村的老房子里。2015年11月26日8时多,家门口走来了3名女子,称是专门来乡下找桃树摘桃叶的,见老人家院子里种有桃树,问能否给她们摘一些。好心的老人不仅让女子进院里摘桃叶,何爷爷还热心地领着其中一名女子去村里后山处找更多的桃树。

  这时,家里就剩下了何奶奶和另外两名女子。就在其中一名女子拉着何奶奶聊天时,另一名女子趁机走进了屋里。几分钟后,何爷爷回到家正好看见这名女子从屋里出来,但当时老人并没有察觉可疑。3名女子离开后不久,两位老人准备去医院看病,可打开屋里的衣柜取钱时,才发现柜子里的4万多元现金不见了。这笔钱原本是两位老人专门留着看病取药的,眼下全没了,老人又心痛又着急,一下病倒了。

  警方接到老人家属报警后,经过仔细勘查了解,锁定了案发当日到过老人家中的3名女子。

  高速路上抓获四名嫌疑人

  据了解,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而已,在2015年的最后几个月里,增城小楼、正果、派潭一带的农村地区有多名独居老人家中被盗现金。警方调查发现,案发前老人家里都来过陌生女子,当中有来买农家菜的,有来问租房的,有的是避雨借厕所的,这一点引起了警方的重视。

  在一些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里,民警查找到了3名可疑女子的身影。她们出现在视频监控画面里的形象,要不就是背对着镜头,要不就是故意用雨伞、衣物遮挡住正面,举止鬼祟。警方循线排查到,这3名女子由一辆黑色小车接应,而这辆小车在最近几个月里,频繁地从东莞进入增城的小楼、派潭一带。在锁定了嫌疑人员和车辆后,警方初步判断该盗窃团伙至少有4名成员,居住在东莞,驾车流窜到增城作案。

  2015年12月14日,该团伙再次驾车进入增城,作案得手后准备离开时,被早已部署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民警抓获。警方现场抓获车上4名嫌疑人陈某荣(女,43岁)、李某娣(女,35岁)、覃某珍(女,32岁)和李某堂(男,32岁,均为广东电白人),在车内缴获赃款现金1万多元。

  编造各种理由博取老人信任

  经审讯,该团伙在被抓当天,仅一上午就至少盗窃得手两起。4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大也是最老练的陈某荣,此前已经两次因犯盗窃罪服刑。而这次,她不仅重操旧业,还叫上了自己的同村老乡做帮手。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居住在东莞,驾车到周边地区的村镇里,寻找独居老人的村屋,以买菜、租房、借厕所、找人问路等各种借口,博得老人信任,再与老人交谈分散注意力,伺机入屋盗窃。

  警方查明,该团伙每次都是清早六七点就开始走村窜镇,其中李某堂负责驾车,并在村口接应同伙。因为对方都是女的,老人通常不会防备,极易轻信对方。目前,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在增城作案5起。

  警方提醒

  临近年关,要进一步做好家居防盗

  警方提醒,家里有老人单独居住,或是老人单独在家时,家人和四邻要多给予关心和照顾,及时帮老人检查和更换门窗锁具,提醒老人要将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带钥匙的柜子里,遇陌生人前来要有所警惕。临近年关,市民群众要进一步做好家居防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