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肖佩佩 小孩肚子剧烈疼痛被送往医院,原以为只是阑尾炎,没想到,手术中发现,阑尾里竟爬出了百余条白色毛发般大小的蛔虫。近日,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接诊一名7岁急腹症患儿时,发现了罕见的阑尾蛔虫症。“若阑尾穿孔,蛔虫外漏于腹腔内,还会危及生命。”医生提醒家长,平时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感染蛔虫卵的机会。

  “患儿送来时,正发着高烧,而且腹部剧烈疼痛,难以忍受。”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还记得,浩浩近日被送到医院时的情形。医生接诊后,经过常规检查,初步判断浩浩是急腹症,“可能是阑尾炎或者蛔虫症,需要急诊手术”。随后,医生为患儿切除阑尾时,惊悚的一幕出现了,“浩浩阑尾根部有大量约3毫米长、白色毛发大小的蛔虫不断爬出来。”现场的医护人员不禁发怵,“我们把阑尾切除取出来时,清晰地看到,里面暗藏足有百余条蛔虫。”

  手术后,医生已为浩浩进行了抗感染补液驱虫通便治疗。目前,患儿病情好转,无并发症出现。

  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坚持洗手,常剪指甲,不吮手指,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或用消毒液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