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品尝官兵带来的新鲜食物。猕猴品尝官兵带来的新鲜食物。

  担杆岛是守望珠江口的海防最前哨。13.2平方公里的岛上,常住人口仅有200余人,而野生猕猴却多达1600多只,是一个猴比人多的地方。 2006年,东澳边防工作站进驻岛上。10年来,猕猴成了广东边防驻岛官兵心底无言的陪伴:巡逻时揣着猕猴们爱吃的花生;帮“坐月子”的母猴催奶;猴王 “阿山”喜欢黏着官兵,有时窜上官兵肩膀蹲着;甚至年前最后一班补给船上,官兵们还特地帮猕猴们带了年货……除夕夜,他们一同在岛上守岁。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周捷、陈思映

  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早期的担杆岛由于缺乏治安管控,猕猴一度成了不法分子偷猎的目标之一,一只猕猴黑市上可卖到近10万元,使得猕猴总数呈现锐减之势。在东澳工作站成立之初,担杆岛上的猕猴仅有200余只。如今,猕猴总数已经达到1600余只。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猴岛”上孕育着523种野生动植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二级保护动物9种。每天的日常海上巡逻外,官兵们也把保护岛上的生态环境当作己任。

  “岛上的猕猴分为十多个族群,‘阿山’这一族有200多只猕猴,是最大的一个族群。”官兵们解释说,从驻地到“阿山”一族位于保护区的聚居地,步行需要十几分钟。“‘阿山’只是我们对猴王的代称,尽管猴王曾有更替,但‘阿山’这一族保留了和我们友好相处的‘传统’。”

  越岭巡山时,官兵们除了带上自己的口粮外,都会特地揣上几包花生,每每穿过猕猴的聚居地时都会向深山里吆喝几声“阿山”。“猴王‘阿山’和它的猴子猴孙们最爱吃(花生)了,它们开心,我们也乐呵。”下士吴少伟最喜欢这段巡山路途中的小插曲。

  乍看这群猕猴,常人很难分清它们,可边防官兵却如数家珍:这个耳朵缺了一小块的是猴王“阿山”,打架最厉害了;那个断了条腿的是“老二”,这伤也是一次打架后留下的;那边那只就是“老三”……

  每年的8月,是猕猴的生育高峰期,上百只小猕猴将在这个时候出生。为了让产后“坐月子”的母猴有充足的营养供给小猕猴,官兵们不仅会加强巡逻守候,帮助猴群驱赶蟒蛇等天敌,还会特地把水果、花生、玉米等催奶食物送去给母猴。

  据介绍,东澳边防工作站是担杆岛上唯一的执法机构。10年来,官兵们共破获走私案件108起,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罗汉松、珍稀植物黄杨木约1800 株,打掉海上“渔霸”团伙5个,处理违反沿海边防治安管理规定船舶655艘,处理岛上治安纠纷101起,跨海救助遇险群众153人。